甘肃:开通职称评价“直通车” 搭建人才成长“立交桥”
2022-01-13 甘肃日报

  原标题:开通职称评价“直通车” 搭建人才成长“立交桥”

  甘肃省有力有序推动职称制度改革

  2021年,省人社厅坚持问题导向,切实解决人才工作的痛点、难点、堵点,先后赴45家企事业单位上门听取意见建议,有力有序推动职称制度改革,评价标准不断完善,评价方式更加丰富,人才评价“指挥棒”作用日益凸显,打通了我省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通道,开通职称评价“直通车”,实行特殊人才评价,广大专业技术人才获得感、成就感不断增强。

  省人社厅会同行业主管部门修订完善了职称评价条件标准,目前全省共有26个职称系列、52个全省有效和10个基层有效的职称评价条件标准,新开设了快递工程、人工智能和知识产权专业,全省人才集中的职称系列(专业)评价条件标准全部出齐。

  省人社厅制定出台了《关于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贯通的实施办法》,打通了我省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通道,推进职称制度与职业资格、职业技能等级制度有效衔接,改变了两类人才发展的“独木桥”“天花板”现象。扩大贯通领域,鼓励高技能人才参加职称评审和职业资格考试,支持专业技术人才参加职业技能评价,搭建人才成长立交桥。以支持高技能人才参加工程系列职称评审为工作重点,将贯通领域扩大至工程、农业、工艺美术、文物博物、实验技术、艺术、体育、技工院校教师等职称系列。高技能人才取得的贯通领域职业资格,可对应相应层级的职称,并可作为申报高一级职称的条件。给予倾斜支持,贯通领域高技能人才均可参加相应系列(专业)职称评审,不将学历、论文、外语、计算机等作为参加职称评审的限制性条件,突出评价其解决工程技术难题、技术创新创造发明、技术推广应用、工程设计、工程项目管理、技术标准开发和制定的业绩贡献。鼓励高技能人才参加特殊人才评价,对省内作出重大贡献的、引进的急需紧缺高技能人才,开通职称评价“直通车”,实行特殊人才评价。截至2021年12月全省共有302人通过“直通车”获得高级职称。

  针对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不同工作性质的人才实行差别化评价,省人社厅健全完善人才分类评价体系,发挥人才评价“指挥棒”的正向激励作用,激发和释放各类人才创新创业活力。完善人才评价标准,突出品德、能力、业绩导向。以职业属性和岗位需求为基础,分类建立健全科学合理、各有侧重的人才分类评价体系和动态调整机制。创新多元评价方式,保障评价结果科学、有效、公正。针对不同领域人才使用需求,灵活采用考试、考评结合、个人述职、答辩面试、实践操作等方式,提高评审的针对性、科学性和精准性。聚焦重点领域,凸显评价针对性、实用性、科学性。对科技人才,建立以科技创新能力、质量、贡献、绩效为导向的评价体系,重点解决片面将论文、专利、项目和经费数量等直接挂钩的做法,实行代表性成果评价,突出评价研究成果质量、原创价值和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实际贡献。(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文洁)

  来源:http://gs.news.cn/news/2022-01/13/c_1128257340.ht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