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人才以更广阔空间创新创业
2022-01-11 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高 平 王 潇《光明日报》( 2022年01月11日 03版)

  “有朝一日让研发的新材料走入千家万户,走入百姓生活,这是我的理想。”日前,毕业于清华大学的90后北京小伙儿展长振坦言,“在内蒙古乌兰察布,理想正变为现实。”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这是作为引进人才担任内蒙古乌兰察布石墨烯新材料创新中心负责人展长振的最大感受,“当地的领导亲自跟刚毕业的我对接,解除后顾之忧,同时搭建的研发创新平台给予了足够宽阔的空间,让我最为感动。”

  目前,展长振正主持内蒙古自治区级科技项目2项(含“科技兴蒙”项目1项)、乌兰察布市科技项目4项,累计主持经费900余万元,其负责的石墨烯新材料创新中心的最前端研发项目即将进入试生产阶段。“乌兰察布是我的第二故乡。”谈及未来,29岁的展长振已对这片北疆大地产生了深厚的感情,并有扎根于此的打算。

  据介绍,乌兰察布积极畅通人才引进渠道,搭建人才集聚平台,做好人才保障服务,用更为宽阔的空间会聚更多优秀人才。通过深化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工作制度,落实人才引进培养各项优惠政策,依托研发中心、企业搭建高层次人才成长培养平台。目前已集中引进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1766人,其中博士研究生33人,硕士研究生1096人,其他急需紧缺专业人才637人。

  与此同时,乌兰察布大力实施“引凤还巢”工程,推进乡村人才振兴,让人才在基层广阔天地里大有可为。“基层渴望人才,要想做成事必须要有人!”担任察右前旗平地泉镇南村党总支书记的90后女孩张晶深有感触。“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我走进了基层一线。”张晶说,从不适应到融入村子,再到带领大家发展产业,已经与乡村、村民有了无法割舍的情感联系。当下,张晶正谋划着南村的发展:“把南村规划为三个区域建设,一是现代农业种植区;二是农旅结合,打造一片人文田园;三是保障老年人的住宅社区……”

  “今天的乌兰察布,处处绽放着激情活力,处处涌动着勃勃生机,我们正致力于打造流动成本更低、人才环境更优的人才聚集地,为各类人才施展抱负、创新创业搭建平台。”乌兰察布市委书记隋维钧说。(本报记者 高 平 王 潇)

  来源:https://epaper.gmw.cn/gmrb/html/2022-01/11/nw.D110000gmrb_20220111_7-03.ht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