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西部高校人才聘期内流出将取消相应称号和经费
2021-12-27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北京12月27日讯(记者 欧媚 董鲁皖龙)“对中西部特别是西部高校的高层次人才,聘期之内如果流出西部,要取消相应的称号和经费支持。”针对西部高校人才流失现状,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在今天召开的教育部“办实事见实效”系列新闻发布会表示。

12月27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围绕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情况介绍“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效。本报记者 欧媚 摄

  在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的具体政策支持方面,吴岩介绍了下一步教育部将推行的八个政策方向:

  一是积极推动人才“西进”。支持西部高校设立“西部振兴人才岗”,对中西部特别是西部高校的高层次人才,聘期之内如果流出西部,要取消相应的称号和经费支持等新政策。

  二是主动布局重大的平台和资源。在西北、西南、中部这三个区域,分别布局建设高等教育创新的综合平台,依托各地一批高水平大学,建立一批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的重点研究基地、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乡村振兴研究院等一批重点机构。

  三是进一步加大办学条件的保障。今后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经费,要向服务区域发展成效显著的高校倾斜。

  四是引导学生包括东部的学生到中西部建功立业。加大边疆民族地区高校在中东部地区招生名额的投放,新增研究生招生计划向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发展成效显著的高校和学科专业倾斜。

  五是大力推进中西部高校的信息化建设。深入实施“慕课西部行”计划,探索“互联网+教育”的高等教育新形态。

  六是深化国际交流合作。创建国际化的示范学院、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更多地与西亚、东亚等国家进行国际合作。

  七是精准实施对口支援。建立东中西部高校全国性支援合作对接平台,特别要支持中央高校“订单式”培养西部发展的急需人才。

  八是要加强与中西部高校省份开展共建地方高校的工作。整体上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促使中西部高等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作者:欧媚 董鲁皖龙

  来源:http://www.jyb.cn/rmtzcg/xwy/wzxw/202112/t20211227_672468.html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