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教育视野中的“大者”
2021-12-28 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大者”关乎全局、关乎长远、关乎根本,而“国之大者”则事关方向方位、事关关键要害。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心怀“国之大者”,要求领导干部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

  今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及基础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教师队伍建设、青少年成长成才等话题时都强调一个“大”字。这些论述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导向鲜明,为我们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化教育改革发展、推进教育强国建设,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是关乎民生福祉、社会安定、民族昌盛、国家富强的千秋基业。回顾历史,一百年来,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把握教育视野中的“大者”,就是要深刻理解教育在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青少年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培养更多一流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推动大师不断涌现,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更多教育力量。

  民者,国之根也,国之大也。民之所盼、政之所向,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把握教育视野中的“大者”,就是要贯彻人民至上的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着力破解老百姓心中的教育大问题。针对学生作业负担重,影响身心健康成长;校外培训负担重,增加学业负担、经济负担,破坏教育生态、绑架校内教育,教育部把“双减”工作作为“一号工程”,开展“百日会战”,实现校外治理与校内提质联动,对基础教育生态进行了全面重塑,赢得了广大家长的认可。

  把握教育视野中的大者,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立足大格局、大视野,解决大问题。比如,加强基础学科培养能力、着力破解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难题,推动各个领域的大师不断涌现,打破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发展瓶颈,勇攀世界科技高峰,努力在国际科技竞争中掌握主动权。

  把握教育视野中的“大者”,要求主动担当作为。解决教育领域各项具体问题,教育系统领导干部以及广大教师不仅要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更要多打大算盘、算大账,少打小算盘、算小账,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去回应国家、社会、人民对教育的期待。广大教师要牢记教育的初心使命,以大先生的要求为引领,努力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如此,才能引导一代又一代青年接力奋斗,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执笔人:杨三喜)

  作者:本报评论员

  《中国教育报》2021年12月28日第2版 版名:中教评论

  来源:http://www.jyb.cn/rmtzgjyb/202112/t20211228_672558.html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