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战略落地 济南探索人才工作新路子
2021-12-22 科技日报

  本报记者 王延斌

  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

  经过再三考虑之后,刘召远最终在济南超算科技园安顿下来。“清华大学本科、硕士,海外博士”,这样的光鲜履历让这位32岁的青年人才并不缺乏各地抛来的“橄榄枝”,但他更看重的是平台。

  刘召远告诉科技日报记者:“我研究的是计算机模拟核能系统,需要高精度的建模来做计算,回国之后发现咱们济南超算这边的计算资源非常丰富,也很便利,所以说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可以去开展一些我想要做的,可能在其他地方做不了的科研工作。”

  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前不久召开的中央人才工作会议指出,要下大气力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

  如何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部署要求?济南市给出的答案是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持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加快打造黄河流域人才集聚高地,推动人才工作取得新成效。

  历史机遇下的济南选择,人才是重中之重

  记者注意到,济南实施人才强市战略,既是国家战略落地的历史机遇使然,也是自身发展的内在需求推动。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为济南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主动融入、服从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是济南必须肩负的重大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

  同时,去年,济南成功跻身GDP“万亿俱乐部”,过去十年济南GDP增幅为159.3%,位居全国前列。

  无论是国家战略落地落实,还是GDP“万亿俱乐部”基础上的更进一步,人才可谓是“关键变量”,更是“最大增量”。在此理念下,如何引进人才、培养人才,用好人才非常关键。

  据统计,2021年,济南市人才资源总量突破242万,新引进泉城“5150”人才76人、泉城产业领军人才45人、泉城学者30人,《“数聚才智”的济南探索》荣获全国人才工作创新最佳案例奖,成功创建全国第20家、山东省内第2家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加快打造黄河流域人才集聚高地,济南用了大招。

  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的博士后刘洋是量子通信、量子精密测量方面的专业人才,目前是青年泰山学者、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的研究员。刘洋告诉记者: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是圆自己“科研梦”的最好载体。

  从2011年5月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成立算起,济南高新区培育量子科技产业已经10年。10年来,量子科技从实验室走向产业化,应用场景越来越多,也吸引了大量的专业人才落地。

  “做科研的人,我们最终都是需要有一个自己建设的实验室去做新的东西。没想到自己的梦想很快就在济南得以实现,并且感受到了来自各个方面的全力支持。”刘洋说,济南已形成了量子技术产业链,自己可以拿到充足的科研经费和产业化支持。

  “作为新兴的技术和领域,目前量子方面的科研人员非常少,人才竞争也是异常激烈。”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周飞向记者透露,该院组建了包括15位两院院士在内的学术委员会,打造了由两院院士掌舵,国家级、省市级领军学者带头,优秀硕博青年集聚的人才梯队,总人数达113人,其中硕士以上人才占团队总人数达80%,海外及985、211等双一流高校的硕博人才占比85%以上。

  “打造高能级科研创新平台”是济南引才的手段之一。

  “国内首创”屡屡出现

  人才多、分布广、流动快,不摸清“底数”难以规划发展路数。但在济南,他们运用现代科技,汇聚权威数据,通过智慧平台绘制了全国首个“产业人才地图”,对全市重点产业人才分布、重点企业分布进行了点对点标注,为全市精准引才提供数据支持。

  精准引才下的产业链生态,也为人才所看重,也成为刘召远落地济南的重要原因。

  他坦言:除了硬件配套,超算科技园中大力引进和共建的重点平台以及多领域跨学科的人才聚集十分具有吸引力。刘召远说:“在这边也认识了很多校院计算机领域的专家,包括人工智能,包括网络安全,其实在跨学科交流方面,这个对我来讲是比较理想的一个状态,比较有利于去开展多学科的研究。”

  无论是人才引入,还是人才培养,如何用好是重中之重。济南用改革之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政策体系,充分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

  为人才“明码标价”,这不是一句玩笑话,而是将身价标准化、数字化、货币化,为人才赋予金融价值,为人才价值交易、银行授信和岗位匹配提供参考,全方位提升“个人人力资本价值”。

  在此背后,济南采用400多项指标,数千个要素,首创“人才有价”评估系统,为人才“明码标价”。

  以此为代表,济南加快推进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建设,积极推进人才分类评价改革,健全完善普惠性青年人才政策体系,强化人才金融支持力度,不断为人才赋能,为发展赋能。

  来源: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http_www.kjrb.com/kjrb/html/2021-12/22/content_527818.htm?p=-1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