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识才聚才的伯乐
2021-11-23 中国组织人事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指出,必须增强忧患意识,更加重视人才自主培养,加快建立人才资源竞争优势。用好用活人才,是事业发展的保障支撑。要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下好人才培养“先手棋”,决不能等到“风云起乃期猛士,鼙鼓动而思良将”。

  引才的目的是干事业,不能为了引才而引才,如果引而不用其长、用而不予其位,就会浪费人才、流失人才。要敢为事业用人才,以事业成就人才、以人才支撑事业。引才是不择细流、借水养鱼,育才就是开源引水、蓄水养鱼。人才资源是不会枯竭的资源,培养人才就是壮大资源。只有把人才培养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更有效地破解“卡脖子”的问题。要坚决走出“无人可用”的认识误区,树牢“人人皆可成才”的理念,着眼事业发展需要选苗子、压担子。

  “先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人才工作者应争当识才聚才的“伯乐”,涵养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胸怀,练就“瞻山识璞、临川知珠”的识人慧眼,编织汇聚天下英才的网络,畅通人才举荐的渠道,付出“众里寻他千百度”的不懈努力,围绕事业发展锻长板、补短板、强弱项,不拘一格选拔使用人才。要不分亲疏远近使用人才,构建量才使用的工作机制。要坚决摒弃“外来的和尚好念经”或“本地熟人好办事”的片面认识,破除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的“三唯论”,以“来的都是客”的胸怀和“赛场选马”“论功行赏”的评价模式,让引进人才和本土人才同台竞技,根据实力实绩给位子,让各类人才用当其时、尽展其才。

  “录人一善,则无弃人;采材一用,则无弃材”。古今中外,青年才俊建功立业者有之,老辣之姜大器晚成者有之;建一时之功者有之,建不世之功者有之。善用材者,人人都有用处。要统筹用好各类人才资源,构建合理使用人才、人人都能成才的工作机制。要使用好各年龄段人才,既让那些在职在岗的青年人才冲锋陷阵,又让那些退出现职、有志干事的老同志充分发挥余热,形成人人干事、人人成才的生动局面。

  (作者单位:湖北省孝感市委党建办)

  来源:http://www.newjobs.com.cn/Details?newsId=556FDADEDD52B03F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