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推动人才工作迈上新台阶
2021-11-15 中国组织人事报

  本报综合讯 (记者 张高洁)连日来,各地人社部门认真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对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人才工作的强大动力、转化为推动人才事业发展的思路举措,不断推动新时代人才工作迈出新步伐、迈上新台阶。

  甘肃 9月30日起,甘肃省人社厅先后通过厅党组会、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各支部理论学习等多种形式,分层次、全覆盖、有重点向全体党员干部传达学习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工作深入开展交流讨论,研究贯彻落实意见,明确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推动全省人才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一是坚持改革创新,健全完善做好人才工作的政策措施。不断加强高层次人才选拔支持。深入实施甘肃省领军人才、优秀专家等重点人才计划。逐步培养扶持500名陇原青年英才,持续扩大博士后“两站一基地”建设规模。持续培养壮大两支人才队伍。研究制定新一轮专业技术人员知识更新工程实施方案,积极推动“互联网+”继续教育,加强继续教育基地管理建设,每年开展继续教育公需课培训40万人以上,培训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1.8万人。大力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深入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打造一批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广泛开展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和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活动。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落实好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交流等改革举措。创树培育一批“甘味”的特色技能品牌、劳务品牌。二是创新优化服务,持续营造做好人才工作的良好氛围。持续巩固改革成果。进一步巩固事业单位岗位管理、绩效工资、职称评审等人才工作“放管服”改革成果。组织实施各领域专家人才服务基层行动,推动人才队伍建设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持续加强宣传引导。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工匠精神,组织实施高层次人才风采宣传、国情研修、学术讲堂等系列活动,加强人才表彰奖励工作。持续提升服务水平。建立完善职称评审、人事管理、人才选拔、继续教育、津贴发放等网络办事平台,推进网上“能办尽办”“一网通办”。

  青海 青海省人社厅召开党组会,认真学习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和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结合省情实际和人社职能,紧紧围绕人才引进、培养、使用、激励保障工作等6个方面,提出了抓好贯彻落实的思路和举措。一是持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持续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健全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进一步简政放权,向用人主体下放职称评审权和事业单位人事管理自主权。二是打造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队伍。聚焦国家和青海省重大战略,围绕“一优两高”和“四地”建设重点领域,实施新一轮政府特殊津贴制度、“昆仑英才·青海学者”和“昆仑英才·技术技能人才”项目,优化人才结构,改进选拔方式,选拔培育一批高层次创新型领军人才和在本行业领域发挥支撑作用的骨干人才和高技能人才。三是创新青年创新型人才引育机制。制定青海省博士后工作管理办法,健全人才引进、培养、使用、激励保障制度体系。实施博士后“十站百杰耕耘计划”,5年内力争新设博士后科研站点10家、招收博士后100人。四是助力壮大基层人才力量。创新完善人才柔性流动机制,动员组织各类专家人才到基层一线短期服务或长期工作,助力乡村人才振兴。五是健全人才自主培养机制。启动实施少数民族专业技术人才特殊培养计划,为六州重点培养教育、卫生、农牧、工程技术等领域的专业技术骨干。六是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改革完善事业单位工资收入分配机制,落实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分配自主权。健全完善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转化奖励制度。

  宁夏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社厅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立足部门职责抓好贯彻落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社部门人才工作,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最大限度释放新时代人才创新创造动能,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夯实人才基础。一是聚焦“中心大局”,构建有效的人才培养培育体系。加强人才工程项目建设,优化实施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培养计划、自治区政府特殊津贴制度、青年拔尖人才培养工程;开展新一轮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中青年人才深造计划等培训项目。加强本土人才培养,实施乡村振兴人才和基层医疗卫生人才能力提升培训计划。加强企业人才培养,对高新技术产业、行业龙头企业、重点示范企业、新兴企业,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加强技能人才培养,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开展“塞上技能大师”、自治区技术能手评选活动,造就更多“宁夏工匠”。打造人才集聚平台,围绕自治区重点产业、重大项目、重要领域,鼓励支持企事业单位创建博士后科研工作(流动)站、人才小高地、院士工作站、专家服务基地、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等载体,为人才搭建干事创业的平台。二是聚焦“高精尖缺”,构建精准的人才引进激励体系。加大柔性引才力度,精准引进急需紧缺人才,强化人才表彰激励,优化人才服务保障。三是聚焦“放权松绑”,构建科学的人才评价使用体系。不断完善职称评价新标准,不断探索完善新职业,不断健全职称评审服务新模式。

  新疆 9月30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社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做好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新疆人才工作作出部署。一是不断深化职称制度改革。持续深化新疆职称制度改革,制定职称管理配套政策,修订评价标准,建立以创新能力、质量、实效、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二是加强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完善新疆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配套政策,建立分层分类的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体系。举办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高级研修项目,开展专家服务基层活动,带动知识、技术、理念、资源等向南疆四地州及基层一线流动,服务乡村振兴及重点产业。三是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以自治区十大产业、战略新兴产业、劳动密集型产业、特色优势产业为重点,培养培训中青年技能人才和产业工人。建立完善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体系,依托技工院校、企业等遴选建设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技能大师工作室。广泛开展各级各类职业技能竞赛和岗位练兵活动,大力发展技工教育,促进技工教育实现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加强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四是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制定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竞聘上岗制度,完善考核、奖励制度,体现公平、竞争、择优原则,健全激励、约束机制。五是引导支持人才资源合理配置,促进人才顺畅有序流动。围绕自治区重大工作、重点工程,做好人员交流调配管理服务工作。完善自治区急需紧缺人才需求调查统计发布制度,引导促进各类人才合理流动和有效配置。健全自治区面向其他省市高校人才引进招聘工作制度,帮助全区重点行业、重点产业、重点领域引进急需紧缺高校毕业生人才。六是完善人才激励有关政策,健全人才薪酬激励机制。持续落实事业单位岗位绩效工资制度,构建充分体现知识、技术等创新要素价值的收益分配机制,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落实面向南疆四地州和基层一线倾斜的薪酬待遇保障政策。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人社局召开局党组会议,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梳理人社部门人才工作职能职责,聚焦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结合兵团深化改革和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研究制定落实方案,细化任务分工,扎实推进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在兵团落地见效。一是持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营造积极向上的人才成长环境。“放”出活力。持续深化事业单位人事管理体制改革,落实事业单位用人自主权。“管”出效率。完善兵团事业单位人事人才信息系统和人事人才职称系统,推进人事人才管理和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继续教育学习“一网通办”,岗位调整、证书发放等日常业务即受理即办结。“服”出效益。完善“一门式”“一站式”人社服务,建立高层次人才办事绿色通道。二是搭建平台,培养更多优秀人才。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实现对专业技术人才的科学评价。认真做好援疆人才职称评审工作,积极落实援疆专业技术人才职称评审政策。实施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全面提升专业技术人才的能力素质。构建高层次专家培养选拔体系,加强高层次创新型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三是强化结果导向,发挥人才“助推剂”作用。推进科研成果转化。每年拿出200余万元资金,用于支持博士后科研流动(工作)站建设,资助在站博士后科研,支持和引导兵团17个博士后科研流动(工作)站转化科研成果。服务乡村振兴。常态化开展专家服务基层工作,持续为团场、连队培养基层技术骨干。

  来源:http://www.newjobs.com.cn/Details?newsId=36D010F9940455F6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