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新时代人才工作新篇章
2021-11-09 中国组织人事报

  本报综合讯 (记者 房立俊)连日来,各地人社部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决策部署上来,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改革创新,加快形成有利于人才成长发展的制度机制,大力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浓厚氛围,为我国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贡献更多人社力量,努力开启新时代人才工作新篇章。

  浙江 浙江省人社厅组织全省人社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人才强省、创新强省首位战略,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改革创新,加快形成有利于人才成长发展的制度机制。一是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激发人才创新活力。推进企事业单位自主评价和社会化评价,探索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探索实行高校和企业联合培养高素质复合型工科人才的有效机制。拓宽引才视野,既重视引进高精尖缺人才,也重视引进青年人才。畅通人才流动渠道,推进科研人员离岗创业等改革。搞活人才激励机制,推动技术入股、个税减免等方面的政策突破。二是培养造就卓越工程师,提高人才自主可控能力。推动实现产学研深度融合,着力解决工程技术人才培养与生产实践脱节的突出问题。深入实施省特级专家等人才培养项目,优化人才发现机制和项目团队遴选机制。坚持把政策重心放在青年科技人才上,深入实施“万名博士集聚行动”。三是全力打造“浙派工匠”名片,筑牢制造业发展之基。深入实施“技能浙江”行动,推动技能人才提质增量。深入实施高技能领军人才培养工程,建设国家级公共实训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完善以世界技能大赛和全国技能大赛为龙头,省级技能大赛为主体,市、县级技能大赛和企业岗位练兵技能比武为基础的职业技能竞赛体系。四是支持人才平台建设,拓展人才干事创业空间。支持之江实验室、西湖大学建设以及高校科研院所建设,在引人用人、职称评聘、薪酬待遇等方面赋予更大自主权。五是深化人才工作数字化改革,持续优化人才生态。完善人才全生命周期服务,推广省人才公共服务平台、人才码、引才云等应用,打造全链条服务生态。

  安徽 10月19日,安徽省人社厅召开厅党组中心组学习研讨暨厅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强调要以学习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为契机,紧扣人才重点工作,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认真抓好新时代人才工作战略部署和重大举措的落实。一是聚焦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精准发力。强化人才评价导向作用,坚持“破四唯”和“树新标”并举。进一步落实高校、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用人自主权,鼓励支持其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进一步支持和鼓励高校、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聘用在专业技术岗位上的科研人员创新创业。二是聚焦重点人才队伍建设精准发力。围绕“卡脖子”领域、突出高精尖缺,充分发挥各类平台载体作用,强化高层次人才建设。深化人力资源市场供给侧改革,实施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慧眼计划”。紧盯三支人才队伍建设,历练专技人才、培育技能人才、挖掘青年人才。加快探索建立“工程师学院”的工作,推动高校工科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创新。推进技工强省建设,出台技工强省建设支持政策。以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为契机,按照“1+4”模式开展系列活动,加强孵化机构、创投机构等社会资源深度参与。三是聚焦完善人才服务体系精准发力。切实做好人才服务保障,发展市场化服务体系,将各类人才享受的职称评聘、医疗、住房、就业等优惠政策落到实处;注重信息化建设,贯通衔接省、市、县(区)多层次人事人才“一站式”服务平台;加大对高层次人才绩效工资倾斜力度,对高层次人才集中、创新绩效突出的单位不再设置绩效工资封顶限制;营造浓厚“识才爱才容才”氛围,优化拴心“养人”生态环境。

  福建 9月29日,福建省人社厅组织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9月30日召开厅党组会议,分析研究全省人社系统人才工作情况,布置安排贯彻落实有关工作。一是夯实高层次人才引进平台。推进实施《福建省高层次人才认定和支持办法(试行)》等文件,优化完善认定和支持政策,支持引进一批战略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以及卓越工程师。动态编制实施急需紧缺人才引进指导目录,引导人才资源合理流动。推进海外优秀青年人才来闽学术交流,搭建“赴闽网”线上交流平台。二是建设高水平的人才培育基地。持续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加快推动技工教育改革发展,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健全职业技能竞赛制度,举办全省综合性职业技能大赛,建设一批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技能大师工作室,进一步完善技能人才培训培养体系。三是构筑高效率的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加快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实效、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对急需紧缺的特殊人才采取特殊政策,畅通新职业人才、新就业形态群体的职称评审通道。深化技能人员职业资格制度改革,实现有条件的企业自主评价全覆盖。进一步完善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合同管理、考核、奖惩等制度,全面推行县以下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制度。四是打造高质量的乡村人才振兴。落实“山区十条”等人才政策,支持开展农村人才定向培养计划。开展“智惠八闽”专家服务乡村振兴专项行动、“师带徒”引凤计划等活动。深化校地人才交流合作,统筹实施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等基层服务项目。五是深耕高效能的人才服务网络。推动《福建省人力资源市场条例》立法工作,研究制定促进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政策措施。加强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服务,建立全省统一的档案管理服务信息平台。落实加强人才服务工作八条措施,深入实施人才服务行动,指导各地构建人才服务窗口和“人才驿站”服务体系。

  江西 9月30日,江西省人社厅召开厅党组(扩大)中心组学习专题会议,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开展专题研讨、学习。会议强调,全省人社系统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立足人社部门职能,树立大局意识、协作意识,主动谋划到位、积极提出建议,在各司其职中充分体现人社特色。一是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推进人才分类评价和职称制度改革,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对事业单位科研人员参与“双创”活动的,各级人社部门不再审核备案。优化乡村人才振兴激励政策,推动鼓励引导广大人才向基层一线和贫困地区流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实。二是建设高质量专技人才队伍。持续深入开展引才活动,打造“才聚江西 智荟赣鄱”引才品牌,多渠道、多形式统筹开展人才招聘活动。完善人才选拔评价办法,组织实施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及江西省高层次高技能领军人才培养工程,大力培养选拔中青年高层次高技能领军人才。拓展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外延维度,创建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促进校(院、所)企产、学、研、用联动协调。实施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组织举办国家级和省级专业技术人才高级研修班。三是健全高技能人才培育体系。实施技能提升计划,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质量年”活动,开展各类补贴性培训。举办技能专项赛事,组织实施江西省“振兴杯”职业技能大赛,举办首届江西省职业技能大赛。扩大技能人才培养规模,优化技工院校布局,扩大技工院校招生人数,规范技工院校专业设置管理。落实技能人才待遇政策,研究制定优秀高技能人才评选表彰管理办法。四是着力提升人才服务水平。发挥用人单位的主体作用,鼓励用人单位加大人才资金投入,增强人才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发挥江西省高层次人才联谊会作用,打造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集聚中心和示范基地。培育各类专业化社会组织和人才中介服务机构,建设高标准人力资源市场体系。

  山东 9月28日,山东省人社厅召开专题党组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厅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集中讨论,将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列为各支部理论学习重要内容。下一步,将大力实施“人才兴鲁”战略,聚焦专业技术人才和技能人才两支队伍,持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最大限度激发和释放人才创新创造活力。一是在深化制度创新中彰显人社担当。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充分落实用人单位选人用人自主权。用好特岗特聘制度,集聚急需紧缺人才。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坚持“破四唯”和“立新标”并举。制定高校等自主评聘单位管理办法,严格控制评审机构自由裁量权。完善体现人才价值的激励机制,推行年薪制、协议工资制、绩效工资倾斜等分配方式。二是在促进人才发展中彰显人社担当。发挥人才工程牵引作用,优化领军人才发现机制和项目团队遴选机制。加大博士(后)、留学人员等创新型优秀青年人才集聚力度,统筹就业、人才政策资源。大力推进“千名博士进企业”行动,盘活青年人才资源存量。推进博士后“两站一基地”扩量提质,强化海外院士等领军人才激励保障。三是在推进技能兴鲁中彰显人社担当。实施高技能人才培养行动,建立急需紧缺高技能人才目录发布制度。打造“金蓝领”培训品牌,扩大企业新型学徒制培养规模。完善技能人才评价制度体系,推进高技能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贯通。落实《技能人才薪酬分配指引》,研究制定职业技能竞赛管理办法,实施技工教育优质校建设工程。四是在优化人才生态中彰显人社担当。实施人才服务提升行动,全面推行“一卡通”“一网办”等服务模式。

  河南 10月10日,河南省人社厅召开专题会议,传达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会议要求,要立足职能、锚定重点,坚持目标导向,持续打造做好人才工作的平台和抓手。一是持续办好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打造一个常办常新、永不落幕的平台,更好地宣传人才政策、展示人才成果、集中招才引智、促进项目合作,不断营造良好环境和人才生态。二是持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深化职称制度改革,下放职称评审权限,畅通职称评聘绿色通道,提升科学评价水平。积极为人才松绑,完善人才服务管理制度。三是不断壮大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围绕支撑高水平自立自强,突出培养造就高层次创新型专业技术人才。实施特聘研究员引进工程,全面推行河南省特聘研究员岗位制度。继续实行河南省政府特殊津贴制度,继续实施学术技术带头人选拔培养、职业教育教学专家队伍建设工程,实施专家服务基层行动计划。积极实施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持续实施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四是全力推动“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健全技能人才培养培训、评价激励、就业创业、技能竞赛、信息管理等“五大体系”,确保到2025年完成1500万人次职业技术培训。五是加快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完善人才管理法规,健全人才市场服务功能,支持建立专业性、行业性人才市场。加快中国中原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建设,积极引进行业头部企业。

  来源:http://www.newjobs.com.cn/Details?newsId=F71F0D113E3C0068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