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推动人才工作纵深发展
2021-11-02 中国组织人事报

  人才是第一资源,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着引领作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强调,要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全方位培养、引进、使用人才,加快建设世界重要的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为我们做好新形势下的人才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大力实施人才强省战略,加大人才发展投入,提升人才政策的竞争优势,持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聚焦专业技术人才和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扎实推进新时代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

  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激发人才创新活力

  努力构建有利于人才成长的培养机制、人尽其才的使用机制、各展其能的激励机制和脱颖而出的竞争机制,让各类人才的聪明才智充分涌流。灵活运用政府和市场两种手段,加大“招才引智”力度,建立政府支持、市场主导的市场化引才模式,深化人力资源市场供给侧改革,鼓励社会力量特别是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广泛参与市场化引才工作,拓展引才区域、集聚引才资源、丰富引才手段,以求才若渴的态度广聚天下英才。坚持“破四唯”和“立新标”并举,深化职称制度和职业资格制度改革,探索把贡献率作为人才评价的重要标准,树立正确的人才评价使用导向。健全职称评审巡查工作制度,强化人才评价质量监管和技术服务,确保下放的权限接得住、用得好。创新多元化评价方式,畅通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和新兴职业等领域人才申报评价渠道。建立与人才贡献相匹配的人才激励机制,加大对高层次人才绩效工资倾斜力度,对高层次人才集中、创新绩效突出的事业单位不再设置绩效工资封顶限制,赋予单位内部分配自主权。落实用人主体自主权,制定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权责清单,建立符合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要求和人才成长规律的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制度。持续推进岗位动态调整和统筹管理,在县以下事业单位建立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制度,健全支持高校、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科研人员到乡村和企业挂职、兼职兼薪和离岗创新创业制度。

  大力培养江淮英才,加快建设人才高地

  实施新时代“江淮英才”计划,用重大战略吸引人才,围绕国家实验室、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等“五个一”创新主平台、安徽省十大战略新兴产业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大力培养使用战略科学家。开展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及后备人选选拔、突出贡献人才表彰奖励,健全完善政府特殊津贴制度,定期选拔核准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二级岗位人员,重点遴选支持一批做出重大贡献的高层次领军人才。完善青年人才梯次培育链条,在重大人才工程项目中设立青年人才专项,提高省级重点科研资助项目中青年人才比例,培养造就更多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青年科技人才后备军。加强博士后科研工作(流动)站建设管理,加大博士后科研活动项目资助力度,实施万名博士后聚江淮行动计划、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和国际交流计划,持续开展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论坛、资本对接及“皖美行”等系列活动,集聚一大批优秀青年拔尖人才在安徽创新创业。创新留学人员服务方式和平台,实施“鸿雁聚皖”留学回国人员创业扶持计划,引进、培养和集聚更多海外高层次留学人员来皖创新创业。探索建立“双师学院”的工作,推动高校工科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创新,努力培养造就一批卓越工程师。持续推进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针对高层次、急需紧缺和骨干专业技术人才开展培训。

  推进技工强省建设,着力培育皖工徽匠

  巩固技工大省建设成果,实施技工强省建设工程,为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提供人才和技能支撑。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装备制造、现代服务及新经济新业态领域,依托企业、职业院校和职业技能培训机构等,大力开展新职业、中高级职业技能培训和新技工系统培养,全力推进“皖厨培育工程”“高校毕业生强技计划”等培训项目,做强做精职业技能培训。实施新技工系统培养工程,大力发展技工教育,稳定和扩大技工院校招生规模,提高培养层次和培养质量,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采取“一校一策”“一专业一方案”方式,建成一批适应产业转型升级需要的精品特色专业,推动省级高水平技师学院建设。组建全省技工院校联盟,建设一批重点特色专业(工种),加速培养“新精尖缺”高技能人才。全面推行职业技能等级制度,构建以企业为主体、职业院校为基础、社会评价组织为补充的实施体系。完善全省职业技能竞赛管理办法,健全职业技能竞赛体系,打造安徽省职业技能大赛品牌。加大技能人才培养投入,统筹安排财政预算资金、教育经费、专项资金等,健全公办技工院校生均拨款、政府购买技能人才培养服务、职业技能培训政府补贴制度。

  优化人才发展生态,打造聚才留才优势

  着眼整体环境构筑创新创业生态系统,是留住人才、成就人才的关键举措。加快推进“创业安徽”建设,着力营造一流创业环境,保障产业、资本、平台、人才、研学等创业要素供给,结合安徽区位优势、自然禀赋、资源积累等推进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政策链、资金链深度融合,打造具有人才感召力、承载力和集聚力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提高“江淮优才卡”政策含金量和覆盖面,落实购房、办理出入境、人才项目申报、职称评审、医疗就诊绿色通道等优待服务,完善生活配套机制,切实把麻烦留给自己、把方便留给人才。建成省、市、县三级联动的人才人事“一站式”服务平台,推进职称评审网上办理和人才流动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建设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数据库和信息系统,完善全省统一的人事考试服务平台,加快人才人事管理服务数字化转型。对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职称评审开通绿色通道,可不受身份、任职年限等限制,快速便捷申报高级职称。全面推进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发展,逐步实现信息共享互通、规划标准互认、人才顺畅流动。发挥好安徽省突出贡献人才奖、江淮杰出工匠等荣誉激励作用,定期开展人才评选表彰,加大先进典型宣传力度,大力营造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安徽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 徐建)

  来源:http://www.newjobs.com.cn/Details?newsId=F921219E559C4A12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