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高校教师数字素养评价、发展与研究”专项课题申报的通知
2023-12-29 人才发展专委会

各位会员、各相关高校: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完善教育信息化标准体系,提升教师利用数字技术优化、创新和变革教育教学活动的意识、能力和责任,推动以教师评价改革牵引育人方式改革,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与北京外研在线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联合设立“高校教师数字素养评价、发展与研究”专项课题,现发布课题指南和申报通知。

  一、总体要求

  根据教育部发布的《教师数字素养》(JY/T0646—2022)标准(附件1),针对高校教师群体,积极开展分层分类的精准评价、数智驱动的全面评价、持续监测的追踪评价,创新高校教师数字素养评价路径,针对高校教师数字素养评价与发展相关理论和现实问题开展研究,注重研究成果的质量与时效,努力为数智时代高校教师评价与发展机制改革提供研究支持。

  二、课题研究与说明

  (一)申报条件

  1. 课题指南面向全国高校公开接受申请,人才发展专委会会员单位及个人优先。

  2. 鼓励高校人事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务处等部门和工作人员积极申报。单位可以团体名义申报,个人可以独立申报。

  3. 已承担人才发展专委会研究课题尚未结题者,不能申报。

  (二)申报程序

  1. 申请者可在人才发展专委会网站下载《高校教师数字素养评价、发展与研究专项课题指南》(附件2),可根据课题指南申请,也可根据高校教师数字素养评价、发展与研究的实际需要自拟题目申请,鼓励在课题指南框架下提出新的题目。

  2. 申请者须填写《高校教师数字素养评价、发展与研究专项课题申报书》(附件3)。

  3. 申报的材料包括:

  (1)《课题申报书》签字盖章纸质版原件2份,需课题负责人所在单位盖章,所在单位给予受资助课题提供必要保障和支持,承担相应管理职责,加强监督管理,承诺信誉保证。

  (2)上述材料的电子扫描件以“课题名称+单位名称+申请人”命名打包,同时发送至人才发展专委会秘书处邮箱和学术研究邮箱:office@hr.edu.cn;xueshu@hr.edu.cn。

  (三)申报时间

  通知发布即日起开始受理申报,2024年5月30日截止申报,逾期不予受理。

  (四)申报类型、资助经费及完成时限

  1. 本课题分为重点课题、一般课题。

  2. 重点课题2项,资助经费3万元/项;一般课题10项,资助经费1—2万元/项。

  3. 课题完成时限最长为2年,2024年6月—2026年5月(附件4)。

  (五)课题立项、开题及相关要求

  1. 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秘书处对申报材料进行资格审查,学术委员会组织专家进行评审,提出建议资助名单,经相应程序确定资助课题并发布立项公告。

  2. 立项课题负责人应于立项公告发布后1个月内开题并书面提交人才发展专委会秘书处。

  3. 经人才发展专委会立项的课题,由人才发展专委会秘书处负责跟踪课题研究进展并在重要节点进行检查。

  (六)课题结项

  1. 立项课题研究应突出战略性、前瞻性、实证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研究成果必须具有原创性。

  2. 成果表现形式可以是论文、调研或研究报告、论著及其他形式。人才发展专委会与外研在线对研究成果有优先使用权。

  3. 课题完成后应及时向人才发展专委会报送最终研究成果及结题报告,人才发展专委会学术委员会将对立项课题研究成果进行评审。对通过评审的课题颁发《结题证书》。

  三、联系方式

  学术秘书:秦冠英

  邮寄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今典花园北门写字楼三层东侧(学术桥)

  联系电话:15201133507

  电子邮箱:office@hr.edu.cn;xueshu@hr.edu.cn

  附件:

  1.《教师数字素养》(JY/T0646—2022)标准

  2. 高校教师数字素养评价、发展与研究专项课题指南

  3. 高校教师数字素养评价、发展与研究专项课题申报书

  4. 高校教师数字素养评价、发展与研究专项课题研究重要节点基本要求

  [原件]专项课题申报通知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

  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2024年1月3日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