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人员开发出调控昆虫性信息素释放行为新载体
2024-01-31 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讯 (记者马爱平)1月29日,记者从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获悉,该所农药分子靶标与绿色农药创制创新团队提出了调控斜纹夜蛾昆虫性信息素释放行为的纤维载体结构设计策略,成功创制了调控昆虫性信息素释放行为的新载体。相关研究成果日前发表在国际期刊《纳米快报》上。

  作为一种环保的农药替代品,昆虫性信息素已经在果园和一些大田作物害虫防治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然而,由于固有的易挥发和易降解特性,昆虫性信息素必须借助特定的载体才能实现最佳的防治效果。遗憾的是,传统的惰性材料往往无法有效控制昆虫性信息素在初期的迅速释放,并且持续有效时间也相对较短。因此,当前亟待开发出一种新型载体,更好地调控昆虫性信息素的释放行为,从而提高其在害虫防治中的实用性和持久性。

  论文通讯作者、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研究员曹立冬告诉科技日报记者,该研究以聚己内酯为核层材料,以聚羟基丁酸酯为壳层材料,成功设计了具有核壳结构、负载斜纹夜蛾性信息素的复合纤维。研究表明,该复合纤维具有良好的热稳定性、疏水性和抗紫外线性能,可对负载的昆虫性信息素提供良好的保护,成功缓解了负载的昆虫性信息素早期的“突释”现象,并有效延长了其释放时间。田间试验结果表明,该复合纤维具有持续良好的害虫诱捕能力,并且可以在环境中自然降解。

  据悉,该研究为昆虫性信息素载体的设计运用提供了新思路。“该复合纤维将静电纺丝纤维与生物材料相结合,能够产生优良的降解性能。这种独特的结构设计策略不仅为昆虫性信息素载体的创新设计提供了新的方向,还有望成为农业害虫管理的有力工具。”曹立冬说。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