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生物质探索冶金减碳的现实路径
2023-12-18 科技日报

  【学报观点要览】

  文章:《生物质在钢铁冶金中的应用现状及前景》

  学报:安徽工业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23年第3期

  作者:孟康政、魏汝飞、徐春保

  评荐:水恒福(安徽工业大学副校长、学报主编)

  实现“双碳”目标,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是关键。钢铁工业二氧化碳排放量占工业二氧化碳总排放的30%,亟须开发低碳冶金技术。生物质具有储量大、来源广泛等优势,是一种可再生、可持续、净零碳排放的非化石能源,可作为化石能源的替代品,有效降低钢铁工业的二氧化碳排放。

  该文回顾了生物质在钢铁冶金应用上的发展历程,以及不同时期的生物质冶金技术要点,并对生物质在钢铁冶金中的应用现状进行了综述。该文指出,用于冶金过程的生物质基材料主要包括原生生物质、烘焙生物质、生物炭、木质素、生物质基粘结剂、生物活性炭等。在钢铁冶金中,生物质基材料在高炉、球团、电炉、焦炉等中均有应用,例如高炉喷吹生物质、生物质铁矿球团和生物质制备电弧炉渣发泡剂等。该文从冶金余能利用与碳汇林业协同减碳、植物修复与金属提取等方面,对生物质冶金应用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展望,为我国钢铁冶金工业实现绿色低碳化发展提供了一条现实的参考路径。

  来源: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http_www.kjrb.com/kjrb/html/2023-12/18/content_564259.htm?div=-1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