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叶刀》:人类健康面临高温威胁
2023-11-17 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北京11月16日电 (记者刘霞)据物理学家组织网15日报道,英国权威医学期刊《柳叶刀》发布《2023年柳叶刀人群健康与气候变化倒计时全球报告》。该报告警告,未来几十年,死于极端高温的人数可能会增加近四倍,如果不对气候变化采取行动,人类的健康将面临严重威胁。

  今年有可能是人类历史上最热的一年,上周,欧洲气候监测机构宣布今年十月是有记录以来最热的十月。报告称,按照如今的趋势,到2100年全球气温将升高2.7℃。

  报告显示,去年全球居民人均有86天暴露在危及生命的高温下。1991—2000年与2013—2022年相比,65岁以上的老者死于高温的人数增加了85%。

  报告预测,高温导致干旱更常见,到本世纪中叶,全球将有约5.2亿人面临中度或重度粮食不安全。蚊媒传染病将继续向新地区扩散,在升温2℃的情况下,登革热的传播将增加36%。超过四分之一的被调查城市表示,担心气候变化会压垮其应对能力。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回应该报告时表示,人类正面对一个无法容忍的未来。全世界数十亿人的健康和生计受到创纪录的高温、干旱导致的作物歉收、饥饿程度的上升、传染病暴发的加剧,以及致命的风暴和洪水的威胁。

  报告最后强调,尽管越来越多的人呼吁采取全球行动,但去年与能源相关的碳排放量又创下新高。为有效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该报告呼吁,政府、企业和公众需要以前所未有的规模开展全球合作和行动。

  来源: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http_www.kjrb.com/kjrb/html/2023-11/17/content_562702.htm?div=-1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