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后稷实验室承担的国家杂粮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
2023-10-31 中国科学报

  作者:李清波 来源:中国科学报

  10月20日—21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杂粮作物种质资源遗传基础解析与利用研究”专项项目年度进展交流会在山西农业大学召开。经过与会专家组协商讨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生命学部决定委派山西农业大学副校长、研究员孔照胜研究员担任专项项目的牵头人。山西农业大学获批2项中等额度资助项目和1项小额资助项目,共获直接经费855万。

  “杂粮作物种质资源遗传基础解析与利用研究”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在农业领域设立的第一个专项项目,该项目主要资助科研人员围绕解析杂粮作物产量性状、营养物质形成和抗旱耐贫瘠等遗传机制开展研究,创制具有重大应用价值的优异基因、培育新种质和新材料,从而提高杂粮作物产量和品质,促进我国边际土地利用,优化国民膳食结构,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该专项设立4项中等额度项目,5项小额项目,直接经费支持额度为2000万。其中山西农业大学获批2项中等额度资助项目和1项小额资助项目,共获直接经费资助855万。山西省后稷实验室18位研究人员参与了该科研项目,项目针对杂粮作物抗旱耐贫瘠的分子机制、杂粮高产优质新种质创制、抗逆杂粮作物新种质的创制、功能和酿造专用杂粮种质创制等多方面开展试验,取得了一系列阶段性成果;同时建立起高粱、谷子等多个杂粮示范基地,构建起产学研一体的科研试验示范体系。

  会议期间,来自山西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山东农业大学、四川农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和河北农林科学院等单位的项目专家与会汇报交流了年度项目进展。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生命科学部常务副主任、研究员谷瑞升,作物与食品科学处处长、研究员李兴峰参会指导。山西农业大学党委书记、教授廖允成和山西省科学技术厅二级巡视员彭德全参会致辞。杂交水稻全国重点实验室执行主任、教授孙传清、华中农业大学副校长、教授严建兵、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田志喜、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周文彬,北京科技大学生物农业研究院院长、教授万向元和云南大学农学院院长、教授胡凤益全程听取汇报,对每个项目逐一点评,给予了指导性建议。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