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睡眠时间短与癌症风险升高有关
2023-08-04 中新网

  中新网武汉8月4日电 (常宇 宁登)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肝脏外科张万广教授研究团队对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的数据进行分析发现,睡眠时间短与癌症风险升高有关。与此同时,在长期总的睡眠不足的生活习惯下,女性更容易患癌症。该成果近期发表在国际期刊《癌症》上。

  张万广介绍,该研究纳入1.4万余名参与者,每两年对参与者进行1次随访,统计其睡眠时间变化和癌症患病情况。在平均7年的随访期间,该团队发现,睡眠时间短与参与者癌症风险升高有关,这种风险在不同性别和体重的人群中有很大差异;而睡眠时间长与癌症风险之间并没有明显关联。

  研究发现,和夜间睡眠时间为6到8小时的参与者相比,夜间睡眠时间小于6小时的人,患癌风险升高41%。和午睡时间大于60分钟的参与者相比,从不午睡的参与者,患癌风险升高60%。

  和总睡眠时间(含夜间睡眠和午睡时间)为7到8小时的参与者相比,总睡眠时间小于7小时的人,患癌风险升高69%。而且这种风险在男性、超重或肥胖的参与者中更显著。

  和夜间睡眠时间为6到8小时且午睡时间大于60分钟的参与者相比,夜间睡眠时间小于6小时且从不午睡的人,患癌风险升高82%。

  研究还发现,随访期间睡眠持续时间变化也与女性参与者癌症风险有关,与男性参与者并没有明显关联。在长期夜间睡眠小于6小时的生活习惯下,女性人群癌症的患病风险升高41%;与此同时,长期总睡眠时间小于6小时与保持7到8小时的女性相比,患癌风险增加了126%。

  据此,研究人员提醒,睡得好、睡够很重要,而女性更要关注睡眠。(完)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