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撑海量能源计量设备接入的信息采集关键技术取得突破
2023-05-23 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讯 (记者华凌)日前,记者从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获悉,由该院牵头的“支撑海量能源计量设备接入的信息采集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应用”技术成果荣获中国计量测试学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据了解,国网冀北、国网浙江、国网福建营销服务中心、许继仪表等联合参与了此项成果的完成。

  目前,智能电能表接入数量近6亿只,海量能源计量设备信息已成为服务社会民生和支撑国家能源战略转型的数据基础。

  据介绍,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从2010年组建能源计量设备接入信息采集系统技术攻关团队,围绕通信传输、量测设备、标准体系建设、系统平台4个方面开展技术攻关,发明Robo分集交织编码的OFDM电力线载波通信方法,突破随机突发OFDM信号漏检率高、接收抗干扰能力弱的技术瓶颈;发明了基于终端失效因子的预防性设计及故障自诊断消除方法,研制支持9种功能模组灵活配置的智能量测终端;构建涵盖智能量测终端技术要求、型式结构、通信协议及检测方法的标准体系,终端型式结构由1032种降低为6种;发明了面向多场景的灵活组帧交互策略、多业务信息交互方法,研制能源计量设备信息采集系统主站。由此,提升了我国电力行业在智能量测领域的全球竞争力,推动我国电、水、气、热多场景应用的自主可控信息智能化技术的发展。

  据了解,截至目前,支撑海量能源计量设备接入的信息采集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应用相关成果已广泛应用于国内27个网省公司、100余家设备厂商和巴西、沙特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涵盖系统各环节的技术标准体系,提升智能量测产品标准化水平,带动上下游产业链技术进步。

  来源: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http_www.kjrb.com/kjrb/html/2023-05/23/content_553603.htm?p=-1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