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员揭示“木霉菌+木薯皮渣”发酵机制
2023-05-11 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讯 (曲怡臻 记者王祝华)5月8日,科技日报记者从海南大学获悉,该校植物保护学院刘铜团队揭示了木霉菌降解木薯皮渣的发酵机制。相关研究成果日前发表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工业作物和产品》上。

  木霉菌是一种重要的生防真菌,经济高效的发酵原料是大规模生产木霉孢子粉的基础。团队有关负责人介绍,团队前期在从椰子壳、香蕉假茎、木薯皮、甘蔗渣、菠萝皮5种农业废弃物中筛选适合生产木霉菌的发酵基质时发现,木霉菌在木薯皮渣上菌丝生长最快,孢子产量最高。

  在先前的研究中,团队发现木霉菌T069可利用木薯皮渣固体发酵产生高含量的木霉孢子粉,其可用于植物病害的防治,但是科研人员对该固体发酵过程的机制并不清楚。

  在此次研究木霉菌降解木薯皮渣的机制时,为将木霉菌的水解酶系统与木薯皮渣的降解程度建立联系,团队测定了整个发酵过程中木霉菌胞外蛋白质组、木薯皮降解程度以及分解后糖类种类浓度的变化,来联合解释这一动态降解过程。

  团队发现,木霉菌T069在发酵早期以产生半纤维素酶、木质素降解酶和果胶酶为主,后期产生淀粉酶和纤维素酶,这些水解酶与木薯皮渣相互作用,使得木薯皮渣的主要成分被降解成低聚寡糖。研究还发现木霉菌T069在发酵过程中产生了丰富的碳水化合物水解酶和有趣的糖转化方式。

  目前,该团队正在开展木霉菌伴侣型、多元共生型和不同功能型的微生物制剂研发工作,推广“利用农业废弃物生产微生物制剂的微工厂”新模式,推动我国绿色农业的发展。

  来源: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http_www.kjrb.com/kjrb/html/2023-05/11/content_553035.htm?p=-1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