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系统首次发现“塑料岩石”
2023-04-17 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讯 (记者张佳欣)据12日英国《自然》网站报道,一个国际研究团队发现:塑料垃圾薄膜与岩石发生化学结合。这一发现使科学家越发认识到塑料已成为地球地质的一部分。相关论文发表于最新一期《环境科学与技术》杂志,首次揭示了环境中塑料与岩石之间的化学键。

  清华大学土壤和地下水科学家侯德义介绍道,塑料来源于广西河池市一条小溪以及周围堆积的垃圾,包括用于制作塑料袋的聚丙烯薄膜,以及用于覆盖农作物的聚乙烯薄膜。

  研究人员用光谱仪器观察“塑料岩石”时发现,聚乙烯薄膜表面的碳原子在氧原子的帮助下与岩石中的硅发生化学键结合。这种结合可能是由太阳紫外线驱动的,或者是由“塑料岩石”上微生物群落的新陈代谢活动驱动的。

  研究小组还发现,聚丙烯薄膜似乎是通过物理作用力而不是化学键附着在岩石上。

  除了影响地球的地质,“塑料岩石”令人担忧的地方还在于,它们可将微塑料排放到环境中。这些塑料碎片可通过大气和海洋进行长途运输,能穿透植物组织,可能会被鱼类和鸟类等动物误食。

  为了观察“塑料岩石”上的薄膜会脱落多少微塑料,研究人员分离了部分薄膜,并将它们暴露于实验室的干湿循环中,以模拟小溪周期性涨水时可能发生的情况。结果显示,微塑料生成率比实验室模拟的垃圾填埋场、海水和海洋沉积物中塑料脱落的速率高出几个数量级。

  巴西南里奥格兰德联邦大学地质学家格尔森·费尔南迪诺认为,尚不清楚塑料—岩石复合体是否真的代表了塑料和岩石之间的一种新的相互作用。但他表示,这些复合体是第一个在淡水生态系统中形成的复合体。

  一些地质学家认为,越来越多对“塑料岩石”的研究是自20世纪中叶以来人类已经深刻改变了地球地质的又一证据。这种转变应该被认为是一个新的地质时代——人类世。

  来源: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http_www.kjrb.com/kjrb/html/2023-04/17/content_552088.htm?p=-1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