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氧化碳运输船液货舱用低温钢全球首发
2023-03-09 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北京3月8日电 (记者刘园园)记者8日从鞍钢集团获悉,我国自主研制的能够应用于二氧化碳液货舱制造的低温钢面向全球首发,填补了液化二氧化碳存储材料领域的国际空白。

  对二氧化碳的捕捉、利用与封存已成为全球探索未来减碳路径的重要方式,而液化二氧化碳运输船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一环。记者了解到,此次研发的二氧化碳运输船液货舱用690兆帕级低温钢将应用于两艘全球首制世界最大7500立方液化二氧化碳运输船。此前,低温钢应用于二氧化碳液货舱制造在国内外尚无实践范例。

  鞍钢集团造船海工用钢市场技术总监韩鹏介绍,最新研发的超高强低温钢技术要求极其严苛,主要体现在强度级别达到全球造船海工用钢标准的最高等级690兆帕级;低温韧性达到全球造船海工用钢标准的最高质量等级-60摄氏度级;抗开裂性能达到-35摄氏度级,远低于现有国际标准的-10摄氏度级。

  记者了解到,仅用一年时间,鞍钢集团完成了二氧化碳运输船液货舱用690兆帕级低温钢的研发、船级社认证、应用性能评价及批量供货等产学研检用全链条技术工作,并获得了全球首张二氧化碳船用690兆帕级低温钢船级社认可证书。

  在研发过程中,鞍钢集团充分发挥海洋装备用金属材料及其应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技术优势开展攻关,解决了超高强度、超低温韧性钢的碳当量、屈强比、抗开裂性等6项技术难题。

  据了解,全球首艘7500立方液化二氧化碳运输船将应用于欧洲二氧化碳捕捉及封存计划,收集欧洲工业产生的二氧化碳,运至挪威西海岸地区二氧化碳接收端码头加以处理后注入海底地下2600米永久封存,从而减少欧洲地区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以此推进欧洲整体碳中和终极目标。

  来源: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http_www.kjrb.com/kjrb/html/2023-03/09/content_550182.htm?p=-1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