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个家鸡全基因组图谱绘成
2023-02-17 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重庆2月16日电 (记者雍黎)2月16日,记者从西南大学获悉,该校生命科学学院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徐洛浩教授课题组在《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在线发表题为《家鸡基因组完成图的演化分析》的研究论文,以中国特有家鸡品系胡须鸡为材料,在国际上率先完成一个家鸡的全基因组图谱。这是继去年人类基因组完成图公布以来,首个发表的脊椎动物基因组完成图,是基因组完成图谱绘制技术首次在经济动物中的应用。

  鸡是最重要的脊椎动物模式生物之一,但其基因组还远不够完整。近年来,我国肉鸡自主育种不断取得突破,但因起步晚、种质资源积累不足等原因,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仍较为落后。分子育种技术的发展有望加速肉鸡育种进程,但其依赖的家鸡全基因组图谱目前仍不完善。家鸡基因组完成图的绘制,是精准分子设计育种的重要基础,是国内外同行紧密攻克的难题之一,对肉鸡遗传育种工作的推进、实现肉鸡种业弯道超车具有重要意义。

  该项目历时两年半,团队成员采集到惠阳胡须鸡家系样品,利用长读长测序技术,完成一只母鸡的全基因组图谱绘制,鉴定了原先基因组组装中所缺失的6条染色体。基于此,研究人员绘制了脊索动物染色体演化全景图,重构了45条脊椎动物祖先染色体。同时,阐明了家鸡着丝粒的起源、序列构造及多样性。此外,课题组精细刻画了W性染色体的表观遗传学特征。

  通过该项目,课题组在国际上实现首个经济动物的全基因组完成图绘制。该成果为理解脊椎动物基因组演化和染色体生物学提供了新的认识,为家鸡遗传育种提供了重要基础,具有重大科学意义。

  来源: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http_www.kjrb.com/kjrb/html/2023-02/17/content_548983.htm?p=-1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