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催化高效水电解制氢技术出现
2022-10-31 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讯 (记者刘霞)氢广泛应用于多个工业领域,也是目前广受追捧的清洁燃料。新加坡科学家在26日出版的《自然》杂志上刊文称,他们偶然发现,光可在一种广泛用于水电解制氢的催化材料内触发一种新机制,使水电解制氢变得更节能更高效,最新研究有望开辟更有效的新型工业制氢方法。

  新加坡国立大学设计与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副教授薛军民说:“我们发现,光会触发电催化反应的氧化还原中心在金属和氧之间切换,从而大大提高水电解制氢的效率。”

  薛军民团队偶然发现了这一机制。研究人员发现,在黑暗中进行的水电解实验中,一种氢氧化镍基材料的性能急剧下降。薛军民说:“以前没有人注意到这种材料的性能下降,因为从来没有人在黑暗中做过实验。而且文献表明,这种材料不应对光敏感,是否有光也不应对其性能产生任何影响,但现实却并非如此。”

  为深入研究这种现象背后的机制,薛军民团队重复了这一实验,并获得了同样的结果。基于这一发现,他们目前正在设计一种新方法来改进氢气生产的工业流程,如让包含水的电池透明以便将光引入水电解过程,“这将使水电解过程所需能量更少,而且,使用自然光应该更容易,可在更短时间内产生更多氢气,消耗更少能量。”

  来源: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http_www.kjrb.com/kjrb/html/2022-10/31/content_543685.htm?p=-1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