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医大一院胰胆外科孙备教授团队应用机器人成功根除百余例复杂高难胰腺肿瘤
2022-08-10 哈医大一院

  近日,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普外科主任、胰胆外科主任孙备教授团队,成功为一名患有胰头癌女性患者行达芬奇机器人辅助腹腔镜下胰十二指肠切除术。此例手术是孙备教授团队应用达芬奇机器人精准治疗复杂胰腺癌以来,成功根除的第一百例。

  家住外地的刘女士,因梗阻性黄疸在哈医大一院门诊找到孙备教授求治。入院后,孙备教授通过检查发现刘女士患有胰头癌,在全面充分评估后,决定实施达芬奇机器人辅助腹腔镜下胰十二指肠切除术治疗。

  在孙备教授团队的精心准备下,手术过程非常顺利,经过4个半小时的手术,孙备教授操控机器人的手臂微创精准根除胰头癌组织,术中出血不到60ml。经过胰胆外科医护团队快速康复治疗,术后第一天刘女士精神状态良好、正常排气排便。术后第三天,刘女士即可以下地活动且正常进食。很快,刘女士顺利康复出院。

  “外科手术的未来发展趋势是精确和微创,机器人手术超越了传统手术的局限,为微创手术带来了革命性的改变。”孙备教授介绍,随着影像学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患者经过检查发现胰腺肿瘤,且需要手术治疗。如何让尽可能多的患者在根除肿瘤的同时,享受到优质的微创手术治疗,帮助患者术后恢复,提升患者住院期间的满意度,是作为一名现代外科医生,需要思考的命题。

  “在哈医大一院领导班子的大力支持下,胰胆外科机器人手术团队实现手术技术与高端设备完美结合,治疗百余名胰腺癌患者,实现微创化、精确化、数字化和智能化成果融合。”孙备教授希望通过高精尖外科技术宣传再深化、团队先进技术水平再精化、继续打造具有哈医大一院特色的机器人手术团队,为龙江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陈华)

  来源:http://hlj.news.cn/jkys/2022-08/09/c_1310650887.ht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