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液体活检技术有望精准监测癌症
2022-07-26 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讯 (记者刘霞 实习生乔宇彤)美国科学家近日在《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杂志发表研究报告称,他们使用伴侣蛋白作为血液中癌细胞的新标记物,更清晰地观察到了癌症的扩散情况。通过使用这种新标记物,科学家们能够在血液中检测到更多的癌细胞,这一被称为液体活检的过程,可帮助乳腺癌和肺癌患者更好地监测其疾病。

  癌细胞需要大量蛋白质才能存活并在体内传播。伴侣蛋白复合物使蛋白质折叠成有功能的三维形状。没有这种复合物,癌细胞所需要的重要蛋白质就无法形成。研究表明,所有细胞都含有伴侣素复合物,但其在癌细胞的含量明显更高。

  美国中佛罗里达大学医学院癌症研究部门负责人安内特·哈立德博士将伴侣蛋白复合物确定为癌症严重程度的一个重要指标,并开发了基于纳米颗粒的疗法,即寻找并摧毁癌细胞中的伴侣蛋白复合物。如果没有这种蛋白质折叠机制,癌细胞便无法生存。

  研究人员称,通过使用伴侣蛋白复合物检测血液中的癌细胞,可得到癌症可能正在扩散的警告。

  在血液中识别癌细胞的标记,通常是基于癌症产生的身体表面细胞的上皮特征。但这种检测血液中癌细胞的标记物相当“普通”,且对癌症本身提供的信息很少。进入血液的癌细胞可来自肿瘤的任何部位,并且只能短期存活。因此,使用像伴侣蛋白复合物这样的标记物来识别血液中的危险癌细胞,可提醒医生病人病情复发或治疗无效。

  该研究首先使用了接受治疗的转移性乳腺癌患者的血液和组织,测试伴侣蛋白复合物是否比传统标记物更好地识别血液中的癌细胞。然后,研究人员用肺癌患者的血液验证了这一想法,并发现与标准的液体活检方法相比,使用伴侣蛋白复合物可检测出更多的肺癌细胞。

  来源: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http_www.kjrb.com/kjrb/html/2022-07/26/content_539166.htm?p=-1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