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启动
2022-07-21 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北京7月20日电 (记者刘垠)7月20日,2022年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在京启动。大赛采用“公开海选”和“揭榜挂帅”两种方式,面向社会公开征集具有颠覆性技术苗头的项目参赛,通过层层筛选和项目比拼,择优推荐参赛项目进入科技部颠覆性技术备选库。

  据介绍,今年大赛公开海选重点聚焦集成电路、人工智能、未来网络与通信、生物技术、新材料、绿色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以及交叉学科等可能产生重大颠覆性突破的技术领域。

  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贾敬敦在大赛工作启动会上表示,在前期开展深入研究的基础上,今年科技部首次以榜单形式,聚焦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绿色技术等三大重点领域,提出了细胞治疗与基因治疗技术、碳基半导体、量子计算和脱碳固碳技术四个颠覆性技术方向,面向社会重点征集具备颠覆性、突破性的技术解决方案,加快推进央地联动的颠覆性技术创新和产业布局,抢占未来科技和产业发展制高点。

  记者了解到,2021年,由科技部举办、科技部火炬中心承办的首届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吸引了2724个项目参赛,约93%的项目来自企业,超半数为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还有近200家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踊跃参赛,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引领作用由此可见一斑。

  值得关注的是,首届大赛遴选出的36个优胜项目直面世界科技前沿、经济主战场、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人民生命健康,比如,干细胞治疗药物、低真空管(隧)高速列车、可复用液体运载火箭、超级微发电机(SMG)为自供电微型分布式器件、人体器官芯片技术、超高压电性能的透明铁电单晶等,其中,有些在赛事期间完成项目落地和融资,有效带动了我国原始创新能力和产业竞争力的提升,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引擎。

  “我们将着力打造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品牌,探索颠覆性技术发现组织新机制。”贾敬敦透露,未来,将重点打造4—5个国家高新区长期赛事品牌,强化赛事区域与未来产业结合,形成国家高新区—颠覆性技术—全球领先企业—国家未来产业的新框架。

  来源: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http_www.kjrb.com/kjrb/html/2022-07/21/content_538894.htm?p=-1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