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性透明热疗片研究取得进展
2022-06-09 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讯 (记者颉满斌)几个世纪以来,肿瘤一直是威胁人类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与传统的肿瘤治疗方法相比,热疗具有安全、无创、温和、副作用小等特点。

  近日,兰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兰伟教授领导的柔性电子科研团队联合兰州大学口腔医学院王静教授、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余存江教授,在可穿戴型柔性透明热疗片研究方面取得进展,相关成果发表在《先进功能材料》上。

  研究发现,与随机分布银纳米纤维网络相比,定向排列银纳米纤维网络显示出更优异的透明性、导电性和加热性能。在92%透明度下,定向排列银纳米纤维网络的方块电阻仅为1.4Ω/□,当加载1.2V电压时,可迅速升温至56℃。

  研究人员以超长定向排列银纳米纤维网络为焦耳热发生器,用多种高分子材料将其固定、封装,组装成柔性透明热疗片,在0.7V超低电压下可将人体局部加热到42℃的热疗工作温度,可完美贴敷于人体关节部位,缓解各种慢性疾病,或贴敷于肿瘤部位对皮下肿瘤进行热疗。

  通过建立荷瘤小鼠皮下肿瘤模型,热疗实验结果表明透明热疗片对小鼠皮下肿瘤生长具有显著抑制作用,可诱导肿瘤细胞凋亡。与对照组相比,热疗组的蛋白质印迹结果显示Notch 1、Jagged 1和Hes 1蛋白的下调表达。此外,相应的免疫组织化学分析也支持这一结论,共同证实了热疗可以通过诱导肿瘤细胞凋亡显著抑制皮下肿瘤生长。

  得益于合理的结构设计和材料选择,柔性透明热疗片显示出了优异的稳定性,可以适应各种严苛使用条件,如可在弯曲、揉捏、高低温甚至水下正常工作,且性能无明显变化。柔性透明热疗片从紫外到远红外的宽光学透过谱赋予了其与其他检测设备在线联用的功能,例如可在加热手指时进行血氧检测,以降低因低温引起的血氧测试结果误差。

  来源: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http_www.kjrb.com/kjrb/html/2022-06/09/content_536672.htm?p=-1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