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能提供多少可能
2022-02-24 光明日报

  作者:王子墨 《光明日报》( 2022年02月24日 10版)

  据媒体报道,多地释放超前布局元宇宙信号。有的将发展布局元宇宙写入当地相关规划文件,有的成立专门机构来推动元宇宙技术和产业发展。

  元宇宙,已经从概念变得越发肉眼可见了。这也体现了社会对创新的反馈,人们渴望赶上每一波风口,创造一个新的产业神话。不过也有专家指出,元宇宙产业化之路尚远,片面注重抢风口,盲目上项目、找资源、促消费等,在发展的过程中容易造成资源浪费。

  其实,产业发展必然是通过市场竞争实现的,元宇宙最终成形,也一定是在大量竞争者入局的情况下才有可能发生。这就好像除了瓦特,还有很多人在捣鼓蒸汽机,只不过他是成功的那一个。元宇宙经历广泛的尝试乃至试错,都是可以预料的。

  专家所称的“产业化之路尚远”,这也符合一般人的观感,人们还没有看到元宇宙一个成形的应用。现在大多数挂着“元宇宙”标签的产品,其实都谈不上太大的创新,不过是原有形态的再包装。也因此有不少业内人士表示观望,对元宇宙的未来持谨慎态度。

  客观来说,社会当然希望元宇宙能带来一场宇宙大爆炸式的产业增长,提供一条前所未见的产业赛道,把数字世界带入另一个空间。元宇宙能否提供这么大可能尚不明确;但不妨先思索一个问题,这一串美好的故事到底会从哪里起笔,元宇宙的“奇点”在哪?

  元宇宙一词源于美国科幻小说《雪崩》,最早被应用于游戏领域。这些描述能看出一些特征,元宇宙是个文学概念,诞生于一种消费场景。那么元宇宙未来的发展脉络,会脱离这条民用的、商业的、娱乐化的轨迹吗?

  前不久,有不少商家利用元宇宙概念,开发了如同游戏一般的“房产”“商品”等,很快招致某种舆论质疑:这种小打小闹,不是炒作元宇宙概念吗?确实,这些产品的创新谈不上重大、深刻,但也不妨认真想想,元宇宙就真的应该承载某种宏大意指,向着“高大上”的方向狂奔?如果离开对基础的生活需求、精神需求的贴合,产业发展广泛而深厚的动力,该从哪里来?

  第二次工业革命的汽车,第三次工业革命的互联网,回过头来看这些惊天动地的发明,本质上都是为满足基本需求,是以让民众消费为目的的。一项科技发明如果不落入凡间,不进入居民日常消费的范畴,不成为一种普通的社会景观,它的意义提炼、价值赋予也就少了一个关键的指标。

  随着元宇宙的受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它的出现场合越来越“正式”,这对产业本身当然是利好。那么下一步,该产业的终端呈现,还能否保有元宇宙诞生之初的松弛与想象力,顺着市场本身的逻辑,提供让人有购买欲望的消费品?

  宇宙在诞生之初,不会想到会造出一个地球;却是在地球上人类出现之后,才把这个世界命名为宇宙。元宇宙也是一样,它最终会被怎样定义,并不取决于事前的造势,而是在若干年后、成了日用而不觉的生活语境后,人们才能说,“这真是一个了不起的发明”。

  来源:https://epaper.gmw.cn/gmrb/html/2022-02/24/nw.D110000gmrb_20220224_3-10.ht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