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软X射线源研究有新发现
2022-02-21 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讯 (记者赵汉斌 通讯员陈艳)记者2月18日从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了解到,该台研究人员发现超软X射线源天箭座V的连续轨道光变曲线存在奇特的无规律变化,首次揭示了射线源周围很可能存在分布不均匀的星周物质和不规则的物质损失;分析了其中心密近双星系统的轨道周期变化,给出了物质转移率的大致范围。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英国皇家天文学会月刊》杂志。

  “超软X射线源是Ⅰa型超新星最可能的前身天体,是由一颗致密的大质量白矮星主星和一颗主序星或巨星等组成的激变双星。”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研究员钱声帮介绍说,白矮星通过吸积盘不断吸积来自伴星的物质,质量不断增大,当其质量达到钱德拉塞卡质量极限时会产生Ⅰa型超新星爆发。

  天箭座V正是科学家在银河系中发现的超软X射线源。云南天文台双星与变星研究团组博士研究生臧蕾和钱声帮等研究人员利用一米望远镜监测,获得了其掩食极小时刻的数据,并结合凌日系外行星巡天卫星的连续轨道光变曲线,对该系统的轨道周期变化作了详细分析研究。结果显示其轨道周期存在一个长期减小的趋势,说明较大质量的伴星正以热时标向白矮星转移物质;同时,还存在吸积盘风导致的物质损失带走了系统角动量。

  基于对轨道周期变化分析的结果,研究人员得出该系统最新的轨道周期变化率,并在考虑吸积盘风导致系统角动量损失的情况下,估算出物质转移率和物质吸积率的大致范围,推测出该系统中白矮星主星将在至少100万年后达到钱德拉塞卡质量极限,继而很可能爆炸成Ⅰa型超新星。另外,研究人员在利用空间望远镜观测到的连续光变曲线中发现了奇特的、无规律的短时标变化,这或许是由分布不均匀的星周物质的消光影响或吸积盘上频繁的活动导致的。

  来源: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http_www.kjrb.com/kjrb/html/2022-02/21/content_530629.htm?p=-1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