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调控桃树蚜虫抗性关键候选基因
2021-12-16 作者:李晨 来源:中国科学报

  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郑州果树研究所核果类栽培生理创新团队发现了调控桃树桃蚜抗性的关键候选基因PpRm3,研究结果将为桃树抗蚜单株筛选提供便利手段,并帮助理解桃树抗蚜机制的调控过程。相关研究成果在线发表于《实验植物学杂志》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otany

  桃蚜是桃树春季危害最严重的害虫,生产桃园为控制蚜虫使用了大量化学农药。利用树体自身抗性进行桃树蚜虫防控是最为环保和经济的方式。开展桃树蚜虫抗性基因克隆和抗性调控机理研究至关重要。然而,桃树蚜虫抗性调控的相关途径仍有待阐明。

  为此,团队以‘寿星桃’为抗性来源,经过对抗蚜性状遗传规律细致分析,抗蚜调控位点的BSA定位,并综合运用BAC文库构建、三代PacBio测序、二代重测序和转录组测序等技术手段,最终锁定‘寿星桃’类蚜虫抗性来源于桃基因组中全新的NLR(nucleotide-binding site–leucine-rich repeat gene)抗病基因。

  众多遗传群体、育成品种、育种优系和桃野生近缘种中的检测结果显示,以PpRm3基因序列设计的特异标记能够准确的将‘寿星桃’类型的桃蚜抗性区分出来。

  该研究为桃树抗蚜性状筛选提供了可靠的分子标记,并为桃树抗蚜机制的研究提供借鉴。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中国农科院科技创新工程等项目资助。江苏省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为本研究提供了宝贵的品种资源材料并协助了桃蚜抗性鉴定工作。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93/jxb/erab506

  来源:https://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1/12/470901.sht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