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大学2项成果荣获2021年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科学技术奖
2021-12-06 东北大学

  近日,2021年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科学技术奖评选结果正式公布。东北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冯夏庭教授主持完成的“深部工程硬岩时效破裂过程试验装置与感知判别技术”项目荣获技术发明特等奖,朱万成教授主持完成的“金属矿采空区稳定性综合评价方法与矿柱高效回收技术”项目荣获技术进步一等奖。

  据悉,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科学技术奖由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设立,旨在奖励在岩石力学与工程科技工作中作出创造性贡献、推动岩石力学与工程科技进步、提高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与保障环境安全的个人或组织。2021年,经形式审查、专业评审组初评、评审委员会终评审定,评出第十二届“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科学技术奖”特等奖4项、一等奖14项、二等奖20项。

  项目简介:

  “深部工程硬岩时效破裂过程试验装置与感知判别技术”项目针对传统感知技术和装置无法准确感知深部工程硬岩时效破裂过程,致使深部工程硬岩时效型灾害孕育机制认知不清、难以科学预测与有效控制的问题,发明了硬岩高压真三轴长时效破裂过程试验装置、深部工程硬岩长时效破裂信息精细感知技术和深部工程硬岩时效破裂过程判别与控制技术,攻克了真三向高应力下深部工程硬岩长时效破裂信息“测不到”、“测不准”和“测不全”的难题,突破了传统硬岩流变仅关注变形的局限,开始扭转了深部工程硬岩时效型灾害被动防控的局面。该项目是我国岩石力学与工程领域具有自主创新和国际影响力的重要研究成果,奠定了我国在深部工程安全研究领域的国际领先地位。

  “金属矿采空区稳定性综合评价方法与矿柱高效回收技术”项目瞄准金属矿山采空区治理与残矿回收问题,开展了金属矿采空区稳定性综合评价方法与矿柱高效回收技术研究。该项目提出了结构面空间形态的自动识别与建模方法,构建了考虑采空区上覆岩层移动及顶板失稳冒落极限的采空区稳定性评价理论模型,研发了矿柱安全高效回收与采空区综合治理技术,搭建了现场监测与数值模拟相结合的矿山灾害监测预警云平台,在理论模型、技术创新和工程实践方面均取得重要成果,得到了同行专家的高度评价。项目成果应用于红岭铅锌矿、新城金矿、阿尔哈达铅锌矿等多个矿山的空区治理和残存矿量回采,为同类矿山采空区治理和矿柱回收等类似问题提供了借鉴,具有广泛的推广应用前景。

  来源:http://neunews.neu.edu.cn/2021/1206/c193a75288/page.ht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