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徐传辉团队发表高水平研究成果
2021-10-25 作者:周仕敏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周仕敏)近日,国际材料综合期刊 Advanced Materials(《先进材料》)在线发表广西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徐传辉教授团队橡胶基柔性可穿戴多功能传感器材料研究成果。该论文以《可用于人体活动与皮肤温度监测的高性能、灵敏的可穿戴多功能橡胶/碳纳米管传感材料》为题。

  作为金属导体替代品,具有高灵敏度与高延展性的柔性可穿戴传感器材料在医疗监护、人体运动监测和电子皮肤等领域受到广泛关注。在各种可穿戴传感材料中,应变传感与温度传感是重要的研究方向。拥有高度灵敏的应变感应是精确检测人体细微运动(如脉搏和心跳)到关节、肌肉等大尺度动作的关键。同时,实时连续的皮肤温度监测对预测人体和热环境的认知状态以及疾病早期诊断至关重要。然而,目前大多数可穿戴传感材料在实际应用中普遍受限于柔性拉伸、灵敏度与力学强度不理想、导电率以及感官功能单一等问题。针对上述问题,徐传辉团队设计了一种以橡胶为基材,具有高灵敏度、低检测限、高温度系数和高力学强度的多功能柔性传感器材料。该橡胶基传感器具有实时、原位生理信号的集成跟踪能力,为开发可穿戴人工智能在人体健康和运动监测方面提供了新途径。

  据悉,Advanced Materials 是材料科学领域的国际领先学术杂志之一,该论文系广西大学第一篇以独立单位在该刊发表的研究成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

  来源:http://www.jyb.cn/rmtzcg/xwy/wzxw/202110/t20211025_630828.html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