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研究团队:发现抵御新冠病毒变异株的“广谱中和抗体”与“精确靶点”
2021-10-19 作者:熊杰 欧阳桂莲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熊杰 通讯员 欧阳桂莲)记者从厦门大学获悉,该校夏宁邵团队联合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和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研究团队,找到了抵御新冠病毒及其变异株的两株“广谱中和抗体”,揭示了它们诱导病毒刺突蛋白解聚和S1亚基脱落的中和作用机制,为被动抗体治疗和主动预防新冠提供了选择,同时有助于设计和开发新一代的广谱Sarbe亚属冠状病毒疫苗。该研究成果的论文近日在线发表于《自然·通讯》。

  在这项研究中,通过采用单独免疫或序贯免疫策略,研究人员发现了序贯免疫比单独免疫策略可以产生更多交叉反应抗体(10:5)。

  通过与已发表的新冠中和抗体比较,7D6/6D6对Alpha、Beta、Gamma变异株假病毒和Beta真病毒中和能力未产生明显下降,提示该抗体具有抵抗变异株的能力。

  进一步的结构分析发现,这两种抗体与S蛋白上RBD结合后会与相邻的N端结构域(NTD)发生碰撞。生化实验和冷冻电镜结果表明,7D6/6D6的结合导致刺突蛋白的解聚和其上S1亚基脱落,从而发挥抗病毒的中和作用。

  这项研究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以及教育部、福建省、厦门市科技计划项目的支持。

  作者:熊杰 欧阳桂莲

  来源:http://www.jyb.cn/rmtzcg/xwy/wzxw/202110/t20211019_628914.html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