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彭志海教授课题组在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杂志发表最新成果
2021-09-06 厦门大学

  

  近日,厦门大学器官移植研究所、厦门市再生医学重点实验室和福建省器官与组织再生重点实验室彭志海教授在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杂志(IF:17.956)上发表题为Reduced pannexin 1–IL-33 axis function in donor livers increases risk of MRSA infection in liver transplant recipients的最新研究成果。

  彭志海教授团队一直专注于肝移植相关的基础与临床研究,发现肝移植患者术后感染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的风险增加,本研究揭示了pannexin 1 (PANX1)功能降低的遗传易感性通过降低肝脏宿主固有免疫防御增加了肝移植后MRSA感染的风险,并且通过白细胞介素-33 (IL-33)治疗可降低这种感染风险。

  肝移植患者感染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的风险增加,但其分子机制仍不清楚。我们的研究发现低PANX1的遗传易感性在肝移植供肝中的表达与MRSA感染有关。通过MRSA尾静脉注射Panx1敲除小鼠肝移植模型发现,Panx1缺乏增加了MRSA引起的肝损伤和动物死亡。PANX1在肝脏的缺乏导致肝细胞释放的三磷酸腺苷(ATP)减少,进一步减少P2X2的活化, P2X2功能的降低进一步降低了NLRP-3介导IL-33的活化及释放,减少巨噬细胞和中性粒细胞在肝脏中的聚集。注射IL-33显著减轻Panx1−/−小鼠肝移植术后MRSA感染的死亡的发生。该团队最新发现,PANX1功能降低的遗传易感性通过降低肝脏宿主固有免疫防御增加了肝移植后MRSA感染的风险,而IL-33治疗可减弱这种易感性。

  该工作是彭志海教授带领团队多年系列研究成果的一部分,附属翔安医院史宝洁与上海交通大学李浩、同济大学于晓瑜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彭志海教授为主要通讯作者,上海交通大学钟林和美国韦恩州立大学的刘万青为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基金委重点项目资助。

  论文全文链接:https://stm.sciencemag.org/content/13/606/eaaz6169 

  来源:https://news.xmu.edu.cn/info/1045/41463.ht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