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利用3D打印技术制作出完整的胶质母细胞瘤模型
2021-09-07 科技部生物中心

  目前肿瘤研究常用的模型是2D培养皿中生长的肿瘤细胞,但这种模型缺乏肿瘤与间质的相互作用,并不能很好地模拟肿瘤增长的复杂生物学环境。这也是许多抗肿瘤药物在实验室阶段显示出良好的效果、但在临床试验中实际效果不佳的主要原因。为此,以色列的科学家团队利用3D打印技术制作出可以模拟神经母细胞瘤多种生物学特征的模型,该研究发表在《Science Advances》杂志,题为:Microengineered perfusable 3D-bioprinted glioblastoma model for in vivo mimicry of tumor microenvironment。

  科学家利用由胶质母细胞瘤细胞、星形胶质细胞和小胶质细胞组成的纤维蛋白-胶质母细胞瘤生物墨水,构建了肿瘤微环境,使用含有脑周细胞和内皮细胞的生物墨水创建可灌注的血管。研究人员观察到,这种3D生物打印模型能够模拟胶质母细胞瘤的细胞异质性、细胞间相互作用和空间断层扫描特征,并能重现胶质母细胞瘤的各种体内特征,包括生长动力学、侵袭能力、治疗反应以及遗传学特征等。

  研究者认为,该3D生物打印模型可更好地模拟各种癌症类型的临床场景,并有可能成为临床前研究和药物筛选的可靠技术平台。

  注:此研究成果摘自《Science Advances》杂志,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和立场,仅供参考。

  论文链接:https://advances.sciencemag.org/content/7/34/eabi9119

  来源:http://www.most.gov.cn/gnwkjdt/202109/t20210907_176749.html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