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科学家为超高能伽马光源的测定提供了新标准
2021-08-09 科技部

  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科学装置前沿研究”重点专项的支持下,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牵头的LHAASO国际合作团队利用“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LHAASO)”精确测量了高能天文学标准烛光的亮度,为超高能伽马光源的测定提供了新标准。

  该团队精确测量了蟹状星云辐射的最高能量端能谱,覆盖了从0.0005到1.1拍电子伏宽广的范围,不但确认了此范围内其他实验几十年的观测结果,还实现了前所未有的超高能区(0.3-1.1拍电子伏)的精确测量,为该能区标准烛光设定了亮度标准。这次观测还记录到能量达1.1拍电子伏(拍=千万亿)的伽马光子,由此确定在大约仅为太阳系1/10大小的(约5000倍日地距离)星云核心区内存在能力超强的电子加速器,加速能量达到了人工加速器产生的电子束能量(欧洲核子研究中心大型正负电子对撞机LEP)的两万倍左右,接近经典电动力学和理想磁流体力学理论所允许的加速极限。相关研究成果于近日发表在《科学》(Science)上。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