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的大学校长是如何产生的
2022-06-19 李志民

  英国的大学校长有荣誉校长(Chancellor)和校长(Vice-Chancellor)之分。荣誉校长(Chancellor)并不仅仅是荣誉衔,有选举、任命程序,有任期,有具体职责。“名誉校长”往往是有社会影响的公众人物,多在仪式、典礼、重要学术会议上出现,比如毕业典礼颁发学位证书等。大学真正的校长是Vice-Chancellor,从字面上看,vice有副职的意思,其实,vice是拉丁文,意为代表某人执行,因此Vice-Chancellor才是大学的名副其实的校长,负责管理大学的日常行政事务。

  为了避免外国人把Vice-Chancellor理解成副校长,英格兰地区的一些大学校长头衔上标注其行政职能,英文头衔是Vice-Chancellor and Chief Executive。而在苏格兰地区的一些大学,校长的英文头衔往往是Principal and Vice-Chancellor。

  英国的大学真正的副校长的名堂也很多,级别仅次于Vice Chancellor的叫Pro Vice-Chancellor (简称PVC)或Deputy Vice-Chancellor(简称DVC)。有些英国大学里,DVC的地位高于PVC,但各校有自己的管理体制,没有统一的规定。

  英国的大学聘任校长的机构不是政府教育当局,荣誉校长通常由全校教职员大会选举产生,而校长(Vice-Chancellor)则多由大学理事会任命。这是因为英国大部分大学的治理模式是采用理事会(Council)-学术会(Senate)模式,理事会是大学的最高权力机构,是大学的重要决策组织,一般负责除学术事务以外的一切大学治理事务,其中包括任命校长。

  英国的大学校长任职期限一般为3至5年,届满可连任,校长平均任职10年左右,通常都是有学术背景和领导管理能力的教授,由理事会任命并对理事会负责,与理事会主席保持良好的关系,负责学校的发展方向规划和对外事务部署。校长对内领导和管理大学,决定大学的发展;对外则代表大学筹集资金,招聘著名学者,说服政治家,影响政府和议会的决策等。

  英国的大学校长职责职能就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校长选拔的招聘条件:有良好的品格和政治素质,可以准确地把握高等教育发展方向;有较强的管理能力,即决策和说服能力;有一定的学术素质,对教学和科研有深刻的理解,按照教育教学规律可以更好地管理学校;有较强的经济、外交、宣传和公关能力,以协调大学与外部的关系,也有助于对内创造良好的物质和人文环境。

  大学理事会任命校长一般采取公开招聘的形式,整个遴选过程要花费半年至一年的时间,具体程序一般包括以下几个步骤:

  成立校长遴选委员会。大学理事会先成立一个6~20人的校长遴选委员会,负责招聘的具体工作,一般包括教授、学生、职员、政府代表、校理事会成员、社区代表和工商界人士等。校长遴选委员会通过与现任校长、副校长、校长顾问等面谈,在了解了学校目前的运行状况、存在的问题以及未来的发展前景等基础上,确定校长选拔对象应具备的条件。

  发布选聘公告。委托猎头公司或通过相关媒体登载招聘广告的形式,发布选聘校长职位的资格要求、申请期限、选拔程序以及时间安排等信息。

  遴选委员会审读候选人材料。对大量候选人名单审查,经过层层考察与筛选,最后候选人缩小至3~5人。

  面谈。遴选委员会与候选人进行面谈,在对候选人进行全面了解的同时,也与候选人协商聘用合同的具体条款,并从中选出2~3人作为最后的校长候选人。

  理事会聘任。遴选委员会向理事会提交候选人全面情况的介绍并汇报选拔过程的情况,理事会基于这些资料,开展细致深入的讨论,最终确定校长当选人,最后由理事会批准并任命。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牛津大学在大学治理体制方面比较特殊,教职员大会才是最高权力机关,理事会则是主要行政领导机构,校长由牛津大学校友会成员选举产生。另外,牛津大学校长一职是终身制,任何一个拥有50名支持者提名的牛津校友都可以成为新校长候选人,此外候选人还须在选举17天前发表书面声明,表示接受提名。(李志民,责任编辑赵艳玲,图片源自网络)

  【参考文献】

  [1] 陈伟. 英国大学校长的职能与选聘方式[J]. 中国高等教育,2014(5):61-63.

  [2] 马怀德. 欧洲大学校长选拔制度与治理结构[J]. 教育研究,2011(2):104-109.

  [3] 祁品伟,孙洪志,张总明,等. 英国大学校长的选拔和校长的作用,世界教育信息,2008(2):51-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