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主要国家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简介(十)
2022-01-23 李志民

  俄罗斯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简介

  从近年各种流行的大学排行榜中搜寻,人们很难在前100甚至前200所中看到俄罗斯大学的名字。但是,在国际顶级奖项如诺贝尔奖、舒尔茨奖等得奖学者中,来自俄罗斯(前苏联)的学者却不在少数,那么俄罗斯的高等教育体系建设是怎样的呢?谈到俄罗斯的大学建设,不可不提及苏联。苏联国民教育为俄罗斯留下了丰厚的传统和财富。高层次人才培养是战后苏联能迅速恢复国家实力、提高科技水平、称雄世界的基础。

  俄罗斯继承苏联主权独立后,对高等教育的改革步伐也一直没有停止。尤其在2000年后,俄罗斯国内形势趋于稳定,教育秩序恢复和制度重建的实质性改革开始起步。俄罗斯联邦政府自2006年起先后启动了国家优先项目(Национальный проект)“教育”(Образование)、联邦大学(Федеральный университет)以及国家研究型大学(Национальный исследовательный университет)等项目,以期提升俄罗斯高等院校的科研创新能力,促进高等教育的现代化,带动经济增长。改革人才培养体制、推进高等教育国际化;整合高校资源、构建大学金字塔结构;提升大学竞争力、加速冲击世界一流大学,可谓新世纪以来俄罗斯政府在高等教育领域进行改革、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三部曲。

  第一步 改革与世界接轨的高等教育培养体制

  俄罗斯继承了苏联时期的高等教育体系,但其独特的制度设计很难与国际接轨。“专家—副博士—博士”培养体系与国际通行的“本科—硕士—博士”体系不相匹配,高校水平国际对比分析困难。在教育国际化的趋势之下,俄罗斯对高教体制的改革从20世纪90年代就开始起步,陆续出台了建立高等教育多级结构的系列决议。2003年9月俄罗斯加入博洛尼亚进程,参与欧洲统一高等教育。2007年9月俄罗斯国家杜马审议通过《关于引入两级高等教育体制的法律》,俄罗斯开始全面实施学士—硕士两级高等教育体制,同时保留部分传统专业的5年制专家文凭形式,将副博士、博士教育归为大学后研究生教育阶段。至此,俄罗斯在人才培养体制上完成了高等教育国际化的第一步,使得大学生交换、学分互认、学位认证、教师流动等成为可能。

  第二步 整合高校资源、构建大学金字塔结构

  为使俄罗斯高等学校合理布局,提升高校整体实力。俄罗斯开始了高校创新结构、机构整合的工作,构建大学金字塔结构,是俄罗斯高等教育国际化的第二个大手笔,也是高水平大学建设的第二步。

  2008年俄罗斯通过《关于莫斯科国立大学和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享有特殊地位》法令,确立了这两所大学作为俄罗斯高校金字塔的顶尖地位。接下来一层是享有联邦级自主权、承载区域发展特殊使命的联邦大学;第三层是与联邦大学同时完成基础与应用领域广泛研究的国立研究型大学;第四层是承担培养各方面高端人才重任的综合性大学;第五层是以培养学士学位人才为主、硕士学位人才为辅的普通高等院校。

  从第三层国立研究型大学到顶层两所顶尖大学均为重点大学,是国家通过竞争机制、重点扶持等措施努力打造的一流大学。其中,联邦大学和研究型大学是俄罗斯建设高水平大学类型创新的尝试。联邦大学是一种具有联邦地位的大学,一般是由本区域几所大学联合而成,也有以单独一所底蕴深厚的传统大学为基础升格而成。与莫斯科大学和圣彼得堡大学一样,联邦大学校长由总统任命,享有国家特殊拨款待遇。

  组建联邦大学的目的主要有两个:一是改变全国高校布局不均衡的局面、从整体上提升高等教育的发展水平;二是科学整合资源,打造地方性优秀大学,吸引人才在本地求学和就业,促进地区经济的创新发展。要确保全国9大联邦区至少各有一所联邦大学,将其建设成地区重点高等教育中心,进而争取5-6年时间里有联邦大学跻身俄罗斯名校10强,2020年前跻身世界高校百强。截止到2014年,俄罗斯已经完成了10所联邦大学的组建计划。

  与联邦大学网的组建相比,研究型大学网的构成相对简单。这类大学由联邦政府通过大学发展规划竞争机制选拔产生,有效期为10年,有效期内受政府资助,享有特殊权利,主要职责是为科学、技术、工程、经济、社会领域培养人才,发展高技术产业。2008年俄罗斯通过《建设国家研究型大学的实施计划》,提出要建设一批具有世界水平的研究型大学,使它们成为俄罗斯高水平的科研基地和人才培养基地。该计划提出在全国重点建设40-50所研究型大学,目前已有29所榜上有名。

  第三步 推进“5-100计划”、加速冲击世界一流大学

  2010年以来争创世界一流成为俄罗斯大学发展与改革的重要任务。原本秉承苏联传统、不屑参与和认可世界大学排名的俄罗斯,已经无法面对俄罗斯高等院校在一系列世界排名中所处的尴尬地位。2010年5月俄联邦政府第354号决议阐明,以高科技为引领的俄罗斯经济发展需要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同时肩负为国家高科技领域培养人才、推动科技创新发展的多项任务。2012年俄罗斯正式实施《关于国家政策在教育和科学领域中的落实措施》,首次提出2020年前俄罗斯不少于5所大学进入世界权威大学排行榜前100名的目标,具体目标还包括:“5-100计划”入选高校中外籍教师的比重不低于10%,外籍学生的比重不低于15%。由此而来的“5-100计划”成为此后一系列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政策的统称。

  “5-100计划”由有意愿的高校提交书面申请和本校创新发展方案,由国际专家委员会根据选拔标准进行评分和投票。专门设立的国际专家委员会是处理俄罗斯高等院校国际化问题的常设咨询机构,负责研究大学选拔标准和提升大学国际竞争力的项目设置。大学的治理也采用组建国际委员会,实行专家治校的方式来进行。目前,已经有21所国立高校进入“5-100计划”支持大学成员名单。该名单实行末位淘汰的竞争机制。

  “5-100计划”的财政支持力度非常强劲,政府的经费投入逐年追加。2013年,政府对入选的15所高校支持经费总金额达90亿卢布,2014年划拨100.5亿卢布,2015年划拨支持入选的21所高校120亿卢布,2016年划拨125亿卢布。

  “5-100计划”作为俄罗斯高等教育领域规模最大、投入最多的一项举措,其实施成效持续受到国内外学界的关注和热议。尽管从世界大学总排名上来看,“5-100计划”的预期目标并未完成,但“5-100计划”却赢得了参与高校校长们的高度评价。他们认为,“5-100计划”对教育质量的提升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利用国家资助的经费来吸引外籍教师和学生、创建实验室等,增强了学校的软硬件实力。“5-100计划”高校的国际化水平得到显著提升,国际科研合作进一步加强。

  “5-100计划”是俄罗斯冲击世界一流大学的强力之举。作为俄罗斯高等教育现代化进程中的一个新载体,无疑会对俄罗斯教科系统的发展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但俄罗斯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国内的巨大变革,使得高等教育的恢复和建设需要更多时日。在世界各国都在争创世界一流大学的国际背景下,俄罗斯要在国际比较中胜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或许,俄罗斯教育科学部长里瓦诺夫的观点更为现实:“进入世界权威大学排行榜不是目的本身,真正重要的,是俄罗斯大学建立起能够担当的、新的科研与教学质量。”(李志民,责任编辑马征)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