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发展专委会赴石河子大学调研新时代人才评价改革工作
2024-01-09 人才发展专委会

  2024年人才评价改革调研行第一站!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工作部署,服务广大会员、推动人才发展相关课题研究,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人才发展专委会”)组织会员高校开展“新时代人才工作与破五唯评价改革”系列调研活动。

  石河子大学的前身是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新疆的进军途中创办的,学校一直通过在边疆办学为维稳戍边服务。作为西部“双一流”,石河子大学的人才工作和破五唯评价改革十分具有代表性和参考性。

  1月8日,人才发展专委会秘书处会员部部长丛万鹏,秘书处西北办公室主任郑凯,秘书处新疆办事处干事杨硕、满孜拉·依曼哈吉一行,赴石河子大学开展新时代人才工作与评价改革调研活动。

  石河子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副部(处)长朱嘉、路国栋、张爱国,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高层次人才办公室主任马玉薇,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职称与岗位管理科(机构编制管理办公室)主任李勇冠,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师资服务办公室(博士后管理办公室)主任耿梅,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人才调配中心主任张阳等出席调研会。调研会由石河子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部(处)长刘焕芳主持。

  调研会上,丛万鹏对石河子大学当选为人才发展专委会理事单位表示祝贺并颁发证书。丛万鹏说,感谢石河子大学对人才发展专委会的信任和支持,此次来校调研主要是介绍2024年人才发展专委会的工作想法和服务内容,为石河子大学人才工作的开展提供支持,例如课题研究等。

  调研会上,刘焕芳对人才发展专委会一行来校调研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石河子大学的职称评审和人才工作情况。刘焕芳说,石河子大学作为兵团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试点单位,积极制定职称评审条件,有序承接自主评审权,为学校充分发挥职称评审杠杆作用,吸引和留住人才,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带来了机遇。学校还从组织机构、评审条件、评审程序、回避、监督及责任追究等方面建章立制,逐步建立科学规范的职称制度。学校的职称工作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一是学校高级职称教师总数大幅增长;二是职称制度与用人制度有效衔接,实现了职称评价结果与教师聘用、考核等用人制度的衔接,形成“评聘考”制度闭环;三是分类分层评价进一步深化,构建了教师队伍“三类四层九轨”的职称评审体系;四是建立教师教育类评价体系,评审时实行单列计划、单设标准、单独评审。

  刘焕芳说,高校职称制度改革是一项长期的工作,目前还存在大量需要完善和改进的地方。学校将进一步提高职称评价的针对性和科学性;进一步加强岗位管理,以评促建,以建促评;做好舆论宣传和引导,使广大教师准确把握文件有关精神和要求。

  在自由交流讨论环节,与会代表就学校职称制度改革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人才发展专委会一行表示将会加大服务高校的力度,为人才工作的开展提供数据支持和政策咨询。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