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河子大学:代表作制度打破孔雀东南飞困境,让人才正常流动
2023-12-10 人才发展专委会

  11月25-26日,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2023年学术年会暨教育强国战略与人才评价改革论坛在西安召开。论坛期间,围绕高校人才培养和评价改革,石河子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部(处)长刘焕芳教授接受了人才发展专委会的采访。他表示,石河子大学人才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打破了孔雀东南飞的困境,实现了人才正常流动。

  人才发展专委会:关于新时代人才评价机制改革,您认为高校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承担什么样的使命?

  刘焕芳:高校是高层人才聚集地,是进行人才培养和人才评价的重要领地。石河子大学的前身是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新疆的进军途中创办的,学校一直通过在边疆办学为维稳戍边服务,主要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一是通过招生培养人才。学校面向全国招生,其中本科生内地招生名额达到了每年招生总名额的60%,研究生招生率达到了80%。毕业后有45%~50%的内地本科生选择留在新疆和兵团工作,为实现新疆人口结构调整、改善人口质量作出了努力。与此同时,我们很多学生走出新疆到全国各地去工作,扩大了我们学校的影响力。

  二是进行人才评价改革。石河子大学实行分类评价,有普通类、思政类和教育教学类等,主要从德、能、勤、绩、廉等几个方面进行考核并自主进行职称评审,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三是实施人才计划。新疆自治区与兵团合力筹集资金,成立众多人才项目。其中有天池和天山计划,引进和培养了大量优秀人才。目前,石河子大学迎来了人才引进和发展的黄金期。

  人才发展专委会:人才计划可以培养和吸引一批人才,石河子大学在留住人才方面有哪些措施?您在人才工作上有哪些经验可以分享给其他高校?

  刘焕芳:石河子大学出台了一系列的人才政策和人才支持计划,为人才提供颇具竞争力的安家费、科研经费等支持,让人才没有后顾之忧,敢干能干。同时,人才也心甘情愿留下来,打破了孔雀东南飞的困境,实现了人才的正常流动。

  人才发展专委会:请问学校在人才评价改革上取得了哪些成效和突破?

  刘焕芳:石河子大学主要以立德树人、本科教学、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这几个方面为抓手进行人才评价改革。立德树人放在第一位,实行一票否决制;其次是本科教学,所有系列的职称评审,首先要完成本科教育工作,不同系列如教学为主类、科研为主类、教学科研并重类等,对本科教育工作会区别设置要求。

  石河子大学实行代表作制度,不唯论文、不唯奖项,如果教师有不错的科研项目或者社会服务,也能够获得职称晋升,多方面鼓励参评的教师拿出最好的文章参加评审,并邀请外部专家共同评审。通过近些年的实践,学校选拔出一批又一批优秀的人才,并且他们也能够留得住、干得好。

  在这里要重点提一下的"绿洲学者计划"。为了加大吸引中青年杰出人才,带动一批重点发展学科赶超国际先进水平,为新疆的稳定与经济、教育和科技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持,石河子大学实施"绿洲学者计划",简称"绿洲学者"。在“绿洲学者”选拔方面,在招聘主体上,学校将权利下放至各学院自主招聘急需或紧缺人才,在引进方式上,实行人事关系引进和柔性引进并举,成效显著。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