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满满!教育强国战略与人才评价改革论坛
2023-11-27

  11月25-26日,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人才发展专委会”)顺利举办“2023年学术年会暨教育强国战略与人才评价改革论坛”。有关领导、高校人事人才工作研究领域专家和学者以及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近500多名人才工作代表齐聚一堂,共商人才评价改革与发展。 与会人员认为,新时代背景下,如何通过优化人才评价机制,推动教育强国战略的实施?创新是根本,人才是核心,机制是关键。在会上,他们的主题报告干货满满,现在就来一睹为快。

  01 主论坛


  李言荣说,一切改革都在于将重要的事让“对的人”来干,同时人才成长要与国家发展紧密结合。在大学中一切工作都严重依赖于人才的质和量,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更是要拥有一流的人才队伍。

  赵丹龄说,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之需,系统协调的人才评价改革是新时代高校人才工作的抓手和导向。让我们自信自强、踔厉奋发,为进一步做好新时期人才工作而共同奋斗!

  郝跃说,信息科技不断推动世界变革,它将是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大国博弈的最前沿。由此,在人才培育和创新发展上,带头人要真正带好头,要研究真问题、真研究问题,要善于思考、善于创新、善于表达,要保持学术会议的纯洁性和严肃性,要创造良好的研究条件和平台,要将能做到的做到极致,要学会交叉融通。

  梁樑说,大学人才评价改革是一个系统工程,评价改革很重要,是指挥棒。但是仅仅依靠评价自身的改革,难以完全达到预期。因为它们本身就是大学教学与科研部分。人才评价改革需要与教学、科研和人事(包括激励)制度改革联动。

  高等教育普及化的现实与长期精英教育的思想观念,是制约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挑战。李志民说,要顺应高等教育的发展规律,转变思想观念,校准社会预期,提高教育质量,推进教育公平,是我们在高等教育普及化新时代需要抓紧补上的一课。

  直面新时代、担当新使命、探索新路径、凸显新成效。谢永华说,当前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形成了引才聚才的“强磁场”,各类人才纷至沓来;筑牢了培育人才的“蓄水池”,高层次“双师型”教师脱颖而出;搭建起产才融合“直通车”,高水平科研成果赋能产业转型升级;开拓了国际交流“新高地”,教师国际化素养助力职教出海。

  罗永辉说,高校人才评价改革,一是要坚持人才评价的正确导向,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评价理念;二是要构建科学合理的评价体系,处理好教学和科研、个人和团队、定性和定量、短期和长期、质量和数量的关系。三是要坚持以人为本实施发展性评价,把促进人才能力发展作为评价的价值取向。

  张学记在线分享了深圳大学在人才评价改革上的思考和实践。

  新时代,人才工作向信息化、智能化转变。胡俊说,电子科技大学高度重视并积极响应新时代对人才工作的要求,学校努力重建人才评价机制,建立以创新能力、质量和贡献为导向的科学人才评价体系,发挥好人才评价“指挥棒”作用,让作出贡献的人才有成就感、获得感。

  郝京城说,根据青年人才成长痛点,要强化早期支持、系统培养,助力青年人才脱颖而出。同时,要建立优劳优得的分配制度;要完善分类评价标准,健全以代表性成果为重点的评价机制,创新重点领域重点人才评价机制,助推青年学者发展的科学评价。

  许翾说,浙江大学在海外引才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仍有很多需要提高和改进的空间。要强化立德树人的根本要求和任务,培养造就新时代大先生;要优化人才队伍体系,汇聚高水平战略人才力量;要加强人才政策保障体系,营造最优生态环境;要完善党建统领、整体智治、高效协同的人才工作体系。

  王云海说,“人才评价”成为热词,那么,人才评价的目的是什么,是否真正促进了人才的发展?我们要发现真实问题,开展人才研究;挖掘数据价值,服务人才发展;总结经典案例,赋能人才强校;撰写研究报告,助力人才强国。共同为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战略贡献力量。

  02 论坛一


  唐玉生说,深化人才评价改革要准备把握改革的重要意义,明确为什么改;要深入理解改革的重点内容,明确改什么;最后要系统推进人才评价改革,明确如何改,例如优化引才体系、畅通发展体系、完善考核体系、健全激励体系等。

  徐松说,深入推进教师职称评聘制度改革,构建高质量发展人才评价体系,要加强顶层设计,完善职称评聘体制机制;要突出教学为本,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完善分类评价,大力构建多元评价体系;要树立包容性评价理念,开辟拔尖人才绿色通道。

  人才资源是学校发展的核心资源,高水平师资是大学可持续发展的原动力,高质量师资队伍是推进“双一流”建设的突破口。何峰分享了自己对新时代队伍建设的思考,做好学科布局,优化评价机制 ;强化领导机制,压实责任主体;放眼未来、立足校内、面向高端、瞄准海外,改革引育机制,建设一流师资。

  徐干城分享了项目制视域下科技人才计划锦标赛的破与立。

  王冉说,职称评审和岗位聘任是引导人才发展的“指挥棒”,是检验人才学术水平和专业能力的重要方式,也是人才评价和管理的关键环节,人才评价体系改革对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高校必须强化责任担当,坚决扛起历史使命,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塑造新动能新优势。

  商其坤说,大数据为新时代教育评价转型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促进大数据与教育评价融合创新是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必然要求。建设示范基地、支持课题研究等,共同推进教师评价改革与创新。

  03 分论坛二


  马向科说,教师评价改革是一项复杂工程,既要大胆“破”,更需创新“立”,但如何处理好教师评价体系中的“破”与“立”,如何处理好教师个人评价和团队评价的有机融合,仍需要进一步探索和实践。

  马香媛分享了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在教师成长路径选择与制度设计上的探索和实践。她说要共建共享、打造人才培养样板,互学互促、共同探索人才成长路径。

  宋续明说,当前我国高校“预聘-长聘制”改革面临着常规体系和长聘体系双轨并存、考评体系不健全等问题。他建议,要立足国情校情,制定符合自身特点的师资队伍建设路径;要关口前移布局,强化长聘体系过程管理;要加强人文关怀,强化“预聘-长聘制”社会认同。

  龙涛说,实施岗位管理是破除“唯帽子”的举措之一,合理签订聘任合同是有效考核的前提。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高效的人才政策,不断为人才成长发展赋能,促进人才创新活力迸发。

  秦冠英分享了同行评价在学术职业生涯发展以及其他工作中的可为之举。他说,通过同行评价,可以提供客观、准确的事实判断和相对准确的分析预测,为学校之后的决策提供可靠依据。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