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黄小华在人才专委会年会暨教育强国战略与人才评价改革论坛致辞
2023-11-26

  2023年11月25-26日,人才发展专委会2023年学术年会暨教育强国战略与人才评价改革论坛在西安召开,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黄小华出席论坛并致辞。黄小华说,非常高兴能够受邀参加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委会2023年学术年会暨教育强国与人才评价改革论坛,并代表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祝贺人才发展专委会学术论坛的顺利召开,向战斗在高校人事人才工作战线的领导和同仁致敬。

  黄小华肯定了人才发展专委会的工作。他说,自2017年成立以来,以开展人才研究,服务人才成长为使命,以服务高校人才队伍建设和助力教师队伍发展为重点。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有关人才和职称改革的政策要求,积极探索第三方机构独立评价,推进完善小同行评价制度,建立了40余万的高校评审专家库,为200余所会员高校提供了人才引进、职称和项目评审等卓越成效的服务。人才专委会还通过开展课题研究、学术论坛、调查走访等工作为高校和政府部门献言献策,展现了教育智库服务教育强国战略、人才国家战略的良好作风。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五次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建设教育强国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健全中国特色教师教育体系,大力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以高质量教师队伍支撑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为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有力的人力资源保障。他指出,这次论坛的主题——“教育强国战略与人才评价改革”,正是人才发展专委会对新时代背景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战略的积极回应。他强调,高校的人事工作要同仁齐心协力,认真交流,以创新人才评价体系为抓手,以促进教师队伍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积极探讨深化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路径和方法。对此,他提出了三点期望: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 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伟大使命,切实贯彻党中央关于全面推进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总体部署。落实落细 “教育者先受教育”的指示,确保教师队伍建设正确的政治方向,完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筑牢教师队伍发展之魂。

  二是要聚焦教师发展。要贯彻落实教育强国战略要求,尊重教师成长发展需求,积极构建符合新时代发展需要的教师评价体系,努力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大学教师发展与评价体系。

  三是要推进解决问题。要找准高校教师队伍建设的“真问题”,开展“真调研”,拿出“真办法”。围绕问题导向,持续开展调查研究和学理论证,为国家和高校的人才政策提供科学建议。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