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教育强国战略与人才评价改革论坛举办
2023-11-26 人才发展专委会

  新时代背景下,如何通过优化人才评价机制,推动教育强国战略的实施?创新是根本,人才是核心,机制是关键。

  11月25日-26日,2023教育强国战略与人才评价改革论坛在西安举办。有关领导、高校人事人才工作研究领域专家和学者以及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近500名人才工作者齐聚一堂,探讨人才评价改革与发展。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查显友、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黄小华、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副会长兼人才发展专委会理事长李志民出席论坛并致辞。

  本次论坛设置主论坛报告、分论坛报告及圆桌讨论等环节,让与会人员充分交流、共同探讨。

查显友-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党委书记

李志民-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副会长兼人才发展专委会理事长

  西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李言荣作《服务国家重大战略 构建卓越工程技术人才高地》报告;教育部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原主任赵丹龄指出,我们正欣逢盛世、不负韶华,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郝跃从信息技术需求谈人才培育与创新发展;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副会长兼人才发展专委会理事长李志民分享了高校在推进“教育、科技、人才”融合发展上的机遇和挑战。

李言荣-西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

赵丹龄-教育部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原主任

郝跃-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

李志民-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副会长兼人才发展专委会理事长

▲主持人-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李赞主持主论坛开幕式及上午报告环节

▲主持人-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委会副理事长、郑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吴宏阳主持主论坛下午报告环节

  围绕“教育强国战略与人才评价改革”的主题,来自各高校的人才工作者和专家学者分享了高校在新时代人才评价改革道路上的探索和实践,探讨新时代背景下,如何通过优化人才评价机制,推动教育强国战略的实施,为如何构建科学、有效的人才评价体系提供重要参考。合肥工业大学原校长梁樑作《高等学校人才评价体系建设》报告,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谢永华作《构建人才队伍建设“四种”模式,激发教师创新创造活力》报告,陕西师范大学副书记罗永辉作《深化人才评价改革,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报告,深圳大学副校长张学记在线作《深圳大学人才评价改革的思考和实践》报告,人才发展专委会副理事长、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胡俊作《信息技术赋能人才质量评价》报告,山东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原院长、讲席教授郝京诚作《青年人才的成长通道——以山东大学人才政策和成长为例》报告, 浙江大学人才工作办公室主任、人力资源副处长(兼)、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兼)许翾作《海外引才工作的探索与实践》报告,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委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王云海作《基于大学教师发展的人才评价体系构建》报告。

  11月25日主论坛顺利结束,11月26日进行了分论坛环节,高校人才工作者们继续探讨人才发展的新路径和新机遇,人才工作的新思路和新方法。

  分论坛一由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人力资源部部长兼人事处处长于磊主持。西北工业大学人事处处长、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高层次人才办公室主任唐玉生作《深化人才评价改革的西工大探索与实践》报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人力资源处、党委教师工作部处(部)长徐松作《深入推进教师职称评聘制度改革,努力构建高质量发展人才评价体系》报告,苏州大学人力资源处处长、人才工作办公室主任何峰作《苏州大学改革发展概况和师资队伍建设实践》报告,武汉大学人才与专家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徐干城作《项目制视域下科技人才计划锦标赛的破与立》报告,西南医科大学师资科科长王冉作《深化人才评价改革,激发人才创新活力——西南医科大学人才队伍评价体系改革的实践与思考》报告,外研在线CEO商其坤作《强化数据赋能,提升数字素养,全面推动教师评价改革》报告。

  分论坛二由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委会常务副秘书长吴报华主持。西北大学人力资源部部长马向科作《以职称制度改革为抓手 全力推进教师评价改革》报告,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人事处处长马香媛作《教师成长路径选择与制度设计——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实践探索》报告,上海交通大学人力资源处副处长、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宋续明作《我国研究型大学预聘长聘制师资队伍建设路径研究》报告,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人力资源部副部长龙涛作《“帽子”、“板凳”与“梯子”——人才评价改革的探索与思考》报告,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委会学术秘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研究员秦冠英作《同行评价与个人学术职业生涯发展》报告。

  本次论坛的入库案例证书颁发仪式引发高校高度关注,首批18个案例代表获颁《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案例中心案例入库》证书。今年6月份,人才发展专委会以“‘破五唯’与‘立新标’:新时代高校人才发展与评价实践工作中改革与创新”为主题组织开展案例征集活动。人才专委会收到符合申报条件的案例42份,经过两轮精选评审,最终选定18份案例进入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案例库。这些入库案例来自全国各地的高校和科研机构,是他们在人才发展领域的优秀实践成果。它们的成功经验将为我们在推动人才发展方面提供宝贵的借鉴和参考。

  本论坛是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学术年会活动季系列论坛之一,人才发展专委会主办,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承办,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协办。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