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江:打造青年人才国际竞争比较优势 | 2022高峰论坛
2022-12-16

  2022年12月16日,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社会主义现代化人才强国战略高峰论坛通过线上直播方式举办。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原院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以“打造青年人才国际竞争比较优势?”为主题作报告。

  吴江在报告中说,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形成人才国际竞争比较优势,关键要在自主培养方面下功夫,我国具有全球视野与中国特色相结合的人才自主培养模式还未建立、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梯队建设制度亟需形成。吴江指出,青年科技人才是未来赢得国际竞争主动权的生力军,要发挥用人单位在培养青年科技人才方面的主体作用。

  吴江呼吁我们要为青年人才茁壮成长创造良好环境。他直言,“五唯”不仅对科技创新毫无意义,也毁掉了一代青年人的三观。它引发了青年人才在国家有限的资源分配上作出无限博弈游戏。我们拿出青年人喜欢的方式来激励青年人。我们要进行激发青年人才创新活力的专项行动,实施青年人才“压担子”实践磨练计划,以工作任务和实践锻炼推动青年人,实施青年科技人才专门奖励制度。

  吴江指出,实施青年基础研究人才自主培养计划,高等院校适应时代发展趋势和社会发展需求,盘点、优化并重新规划、构建学科布局,推进高等院校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改革;设立基础研究人才自主培养基金,建设一批基础学科培养基地,确保一批基础研究学科的导师队伍;与具有基础研究人才需求的事业单位、企业共同研究谋划并设计好基础研究人才毕业后的就业岗位,明确他们持续研究与专业提升的职业生涯发展路径,产出一批对世界科技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有重要影响的原创性研究成果。

  吴江还提到,加强青年科技人才发展的顶层设计和统筹,完善优秀青年人才全链条培养制度,组织实施高校优秀毕业生接续培养计划,从高校、科研院所、企业遴选高水平导师,赋予其高端人才培养任务。同时优化青年科技人才管理体系。

  

点击下图查看:社会主义现代化人才强国战略高峰论坛专题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