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喜胜:新时代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体会与思考 | 2022高峰论坛
2022-12-16

  2022年12月16日,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社会主义现代化人才强国战略高峰论坛通过线上直播方式举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罗喜胜以“新时代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体会与思考”为主题作报告。

  罗喜胜在报告中提到人才队伍建设是要长期重视的重要战略任务,他以中国科大人才工作为例,分享了新时代人才队伍建设的原则与思考:一是人才工作的机遇和挑战,二是始终坚持人才第一资源,三是持续加强人才引进力度,四是不断优化人才培养机制,五是持续提升人才服务质量。从对理论的深刻认识到切实落地实践,罗喜胜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享。

  中国科大人才第一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其学风醇厚,以人才培养成效、学术研究成果为评价导向;其尊师重教,行政管理服务于教学与科研、服务于人才;其教授治学,尊重人才和学术规律、民主决策学科建设;其学术自由,良好的创新环境确保人才有充分学术自由。

  中国科大不断加大人才引进力度,优化人才招聘机制,充分用好引才政策和力量,并出台专项支持政策,引才规模得到了持续增长。

  从人才的引进到服务好人才,让人才的创造活力充分涌流。中国科大构建了完整的人才体系,实施精准化支持、促进阶段式发展,建设学术荣誉体系,建设聘期制科研队伍,持续提高政策支持强度,全方位培育培训,助力青年教师成长等。

  在报告最后,罗喜胜提到,“坚持全球引才视野、持续加大引才力度、不断优化人才培养机制、用心做好人才服务保障,营造优越的创新人才发展环境,使得人才“引得进、留得住、干得好”,引才质量和数量不断提升”。

 

点击下图查看:社会主义现代化人才强国战略高峰论坛专题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