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志嵘:科教兴国战略背景下在服务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实现大学价值和进步的几点思考 | 2022高峰论坛
2022-12-16

  2022年12月16日,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社会主义现代化人才强国战略高峰论坛通过线上直播方式举办。广东医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教授、广东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曾志嵘以“科教兴国战略背景下在服务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实现大学价值和进步的几点思考”为主题作报告。

  曾志嵘说,科教兴国战略对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的新要求;当前学校高水平发展站上新起点,需要更加清晰的战略方向和发展道路;城市高质量发展对高等教育与城市融合发展提出新要求。

  对此,曾志嵘提出了自己的三点思考:一是让大学的价值更加凸显,有为有位有支持;二是寻找非对称博弈的增长点;三是在改革创新中实现超越。

  如何实现大学价值和进步?曾志嵘从高等教育生态学的角度提出:要重视内在生存动力和发展活力问题,不能踱步慢行而是要大步快跑;要重视生长姿态和生长方式的问题,不能只是自然生长还需要主动竞争;要重视生态资源获取的路径和方式问题,要抢挖争夺而不是等靠要;要重视生长效率和生长质量的问题,要突出贡献度放卫星不能悄无声息打水漂;要重视生态竞争的方向和策略问题,要先打非对称博弈再兼顾常规博弈;要重视生长惯性和生长趋势的问题,要顺势而为更要造势而上。

 

点击下图查看:社会主义现代化人才强国战略高峰论坛专题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