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发展专委会在京召开学术工作会议
2018-07-07 学术桥

  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讯 为进一步加强人才方面的战略研究,更好的用理论指导国内相关引才工作,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人才发展专委会”)于2018年7月7日在北京召开学术委员会工作会议。会议议题主要围绕人才评价指标体系研究以及如何利用大数据推动人才评价展开;同时,就学术委员会日常议事机制、2018年度学术年会会议议程、获批课题提纲解读及分工进行审议。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常务副会长、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顾问张双鼓,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副会长兼人才发展专委会理事长李志民,人才发展专委会副理事长王乘,中国科学院大学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国务院参事、人才发展专委会学术委员会主任石勇,人才发展专委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陈志文,人才发展专委会副理事长兼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杨亚南,北京工业大学人事处司鹏搏副处长,人才发展专委会副秘书长安艳琪,人才发展专委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东华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处长、人才办公室主任李炜,人才发展专委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东北林业大学人事处副处长张春雷,人才发展专委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大学规划办主任刘继安,人才发展专委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同济大学教授张轮,人才发展专委会学术委员会委员、Clarivate Analytics(科睿唯安)总监宁笔,人才发展专委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中青在线原总经理刘学红,人才发展专委会学术委员会委员、springer(斯普林格)学术关系总监颜帅,人才发展专委会学术委员会委员、AAAS /Science (美国科学促进会/《科学》杂志)亚洲业务发展总监、学术合作负责人初晓英等参会并发表讲话。会议由人才发展专委会副秘书长、中国教育在线副总编辑、学术桥总编辑吴报华主持。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副会长兼人才发展专委会理事长李志民介绍了此次会议内容。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常务副会长、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顾问张双鼓代表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对人才发展专委会的工作表示高度认可,并希望人才专委会今后的工作能取得更大的成绩。

  会上,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学术委员会主任石勇带来了关于《大数据挖掘在人才学术评价中的应用与思考》的议题分享。石勇指出,人才学术评价是一个综合性强、认知度广、评判度复杂的系统性工程。基于大数据挖掘进行学术人才评价可以提前预测,发现人才,多维分析,确认人才,记录过程,跟踪人才从而公平判定,辨识人才。大数据挖掘模型本身很成熟,应用到学术人才评价中指日可待,希望学术界都去思考,改革自身的评价问题,让中国的科研事业后继有人,蒸蒸日上!

  分享结束后,石勇主任就《大数据挖掘在人才学术评价中的应用》的议题提出立项讨论,随后参会代表纷纷发言热议,其中,人才发展专委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东北林业大学人事处副处长张春雷表示,现在的人才评价体系中仍存在人为干扰影响,因此大数据挖掘在人才学术评价中的应用是有前景的,但评价指标体系如何设置是目前存在的问题,明确不同领域的人才标准,确定不同的指标体系后,再去收集数据也许会为之后的工作开展带来事半功倍的效果。人才发展专委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东华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处长、人才办公室主任李炜表示对于大数据评价的应用,东华大学愿意去尝试并提供技术及数据支持,而大数据的预测能力对于学校是具有实际作用的,她表达了对于大数据评价应用推进的迫切需求。

  随后,人才发展专委会副理事长兼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杨亚南,人才发展专委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张轮,就学术委员会日常议事机制、2018 年度学术年会会议议程、获批课题提纲解读及分工等议题请各位参会代表进行审议。改革开放40年高层次人才政策演进及发达国家高校与科研机构人才引进与发展研究是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批准的两个课题,分别从国家政策和国别研究层面对人才工作进行梳理。会上通过讨论,对学术委员会管理办法中的聘任年龄以及经费使用进行了修正。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是为适应教育事业发展与改革的需要,由教育部主管,于2005年经教育部、民政部批准成立的由从事教育战略、规划研究和教育决策、管理的相关机构和人员组成的国家一级学会。人才发展专委会作为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的二级分会致力于团结全国高等学校、科研机构及相关单位,开展人力资源相关理论、政策的研究和人才引进方式的创新、开展高校人才评审相关工作,并交流经验,沟通信息,提高工作水平,为人才引进与学术评审方面的改革和发展实践服务。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