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人才引进与评价机制改革东北研讨
2018-06-26 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

  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讯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的指导意见》,更好地解决人才评价机制中存在分类评价不足,评价标准单一,评价社会化程度不高等突出问题。6月12日,由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人才发展专委会”)主办,东北大学承办,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协办的高层次人才引进与人才评价机制改革东北区域研讨会在东北大学举行,这也是人才发展专委会在全国区域连续主办的第三场此类大型主题研讨会。来自东北40多所高校的领导及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共同探讨“双一流”新形势下高校引育人才以及学术评价的解决办法,增进高校用人单位之间的互通交流,提升中国高校的引才水平。

参会代表合影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常务副会长、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顾问张双鼓,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副会长兼人才发展专委会理事长李志民,人才发展专委会副理事长兼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杨亚南,人才发展专委会副秘书长、中国教育在线副总编辑吴报华等领导和专家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人才发展专委会副秘书长安艳琪主持。

  会议伊始,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常务副会长、人才发展专委会顾问张双鼓,东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冯夏庭分别致开幕辞。

  张双鼓表示人才评价是人才发展体制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才资源开发管理和使用的前提。人才分类评价是关键,要建立科学的人才分类评价机制,紧紧围绕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职业属性和岗位要求为基础,以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为目的,加快形成导向明确、精准科学、规范有序、竞争择优的科学化、社会化、市场化人才评价机制,建立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相适应的人才评价制度,使优秀人才脱颖而出。

  在“双一流”建设的过程中,人才队伍建设是关键。我国高校从国外引进先进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同时,也可以与国外高校深化务实合作,联合培养优秀人才,并且要科学合理的用好人才,这样才是人才队伍建设可持续发展的保证。

  东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冯夏庭首先介绍了东北大学的基本情况,随后特别谈到了人才对学校发展的重要性。冯夏庭表示,创新驱动的本质是人才驱动,新一轮东北振兴的关键在于人才,而人才发展的关键在于高校。高校作为高层次人才的重要集散地,肩负着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加强人才思想引领、激发人才自身潜能、拓宽人才发展渠道的历史责任。他希望能够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牢记使命,明确方向,增强意识,互通有无,为推进高校人才工作发展、服务国家人才强国战略不懈奋斗。

研讨会现场

  科研评价导向要脱离论文指标绑架

  在随后的主题报告环节,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副会长兼人才发展专委会理事长李志民做了《人才评价与发展》的主题报告。李志民表示,无论是事业留人、 感情留人和待遇留人, 关键是创建吸引人和留住人的机制。喊口号是行不通的,一定要琢磨本质规律在哪。

  他还提出,科研评价导向要尽快脱离论文指标的绑架,以论文为导向的评价方式导致大量的科研是模仿和重复的,而考核评价机制对科研人员的科研诚信具有导向作用。建立以科技创新质量、 贡献、绩效为导向的分类评价机制,达到国家利益与科技人员利益相协调, 建立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机制, 让科技工作者各得其所。在人才聘用和科技评价机制改革方面,他指出,新时代要有新导向,可借鉴国外大学的成功经验推进科技评价机制改革。


研讨会现场

  评价要分类,引才同样要分类

  接下来,人才发展专委会副秘书长、中国教育在线副总编辑吴报华做了《人才引进与评价的实践与思考》的分享,吴报华认为,评价要分类,引才同样要分类。他指出高校引才宣传工作核心是解决三个问题:第一,对谁说;第二,说什么;第三,怎么说。

  近年来,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积极拓展海外学联,学者组织及高校渠道资源,积极建设海外人才工作站,盘活海外渠道资源,打造海外引才新格局。经过10多年的积累,截至2018年3月,已经与100多所海外学联,博士协会、华人学会,海外高校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覆盖欧美亚澳4大洲,英、德、美、加、日、韩、澳、新等世界主要发达国家和地区。现有海外渠道运作情况累计参与500多所次,覆盖超过10万人。

  吴报华重点谈到了学术桥小同行专家学术评价的一些情况:截至2018年5月,学术桥学术评审已完整服务全国40所高校,超过3500位专家学者,出具专业权威的学术评审意见,应用于人才引进、职称评审等场景。

  在讨论环节,与会高校纷纷发言,发表见解。东北大学人事处处长张皓就落实人才驱动发展战略,建设一流大学,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做了分享。他指出,要坚持党管人才,创新体制机制;落实人才优先战略,推动人才持续发展;服务立德树人宗旨,践行创新驱动发展。哈尔滨工业大学人事处处长慕永国从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推进新时代师资队伍建设两方面做了人才人事工作分享。他指出,哈尔滨工业大学将大力加强师资队伍内涵建设,加快集聚一批海内外优秀人才,全面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推进新时代师资队伍建设。西安交通大学人力资源部副部长和云祥就一流大学建设目标及具体工作思路做了分享。他指出,西安交大始终坚持人才是强校之本的原则,坚持党管人才、敞开怀抱延揽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向着到2020年进入世界一流大学目标迈进。

  此次高层次人才引进与人才评价机制改革东北区域研讨会圆满成功,与会代表纷纷表示收获颇多,为学校以后的引才、育才提供了非常好的借鉴和经验,并期望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委会及学术桥能举办更多类似的人才研讨会。

  据了解,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委会还将于6月15日在东华大学召开华东区域研讨会,届时还将会有该区域内外的众多领导、专家及高校前来参加讨论。

研讨会现场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