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高校国际学术影响力报告发布
2018-05-16

  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讯 为了更加直观的展现国内大学的国际学术影响力并为其学术发展策略提供依据,5月16日,由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中国教育网、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联合发布的《中国高校国际学术影响力评价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它以学术论文及相关数据为抓手,从国际成果规模、高被引论文、创新人才数量、优势学科等各种不同维度展现了中国高校的“坐标”,为国内“双一流”建设高校的发展方向提供了参考借鉴和数据指标。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副会长兼人才发展专委会理事长李志民,《2017中国高校国际学术影响力评价报告》课题组负责人李江,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委会副秘书长吴报华以及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科技日报、人民政协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新闻社、中国教育报、澎湃新闻、腾讯网等多家主流媒体参会。发布会由中国教育在线副总编辑王世新主持。

  在致辞环节,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副会长兼人才发展专委会理事长李志民对各位媒体朋友的到来表示了欢迎,并对人才发展专委会成立及发展情况进行阐述,表达专委会对于此次《报告》发布的高度重视。据介绍,人才发展专委会致力于学习、研究、宣传党和国家有关人才评价方面的理论、方针、政策和法规,研究人才发展规律;在人才管理、评价、引进等各个方面开展研究。组织人才引进方面的工作交流和研讨活动,拓宽海外引才渠道,加大从海外引才的数量、质量, 吸引全球顶尖人才来华(回国) 发展;沟通信息,促进高层次人才资源共享,为高等学校、科研机构及相关单位引进高层次人才做好宣传和学术评价服务; 为政府决策部门和人才发展专委会会员单位在人才领域提供咨询意见,承担有关人才发展的课题研究,定期开展人才大数据分析及出版学术报告,而这个《报告》就是其中的精华。

  课题组负责人李江教授对《报告》进行了解读,据他介绍,该报告是以国际学术论文及其相关数据作为衡量一所高校国际学术影响力的主要评价内容和指标,报告内容由“中国大学国际学术影响力评价”、“中国学科国际学术影响力评价”和“中国高校ESI1%各学科排名变化情况”三部分构成,每一部分都有丰富的榜单予以支撑。此次《报告》的发布除了作为国家有关部门、各高校、社会组织参考的同时,也能够激励高校从高水平成果、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三个维度考虑发展方向和策略。

  中国教育在线副总编辑王世新对《报告》作了补充说明,他提到,“双一流“大学的建设和发展有自己的规律,是一个慢工出细活,稳打稳扎的过程,同时也要把握趋势和方向。《报告》以国际学术论文这个硬通货作为参照物,用足够长的时间将高校国际影响力发展趋势体现和勾勒出来,其中不少数据值得研究,也需要引起相应的注意。虽然我们现在学科发展非常快,但是,多集中在化学、工程学、生物学等学科,空间科学、临床医学相对薄弱,需要引起足够重视。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委会副秘书长吴报华提到,《报告》统计的各高校高被引论文主导科学家,也正呼应当前各高校间的人才争夺战。正如数据显示,苏州大学的主导科学家数量排在全国第14位,高被引论文数量全国第16位,对于非省会城市的211院校来说,表现相当出色,远超多数入选世界一流高校建设名单的高校,由此可见,优秀核心人才对学术发展的重大影响。苏州大学十多年来引进了一大批海外优秀博士,目前很多已经成长为各自领域的核心人才。而国内高校间的互挖人才,不但不利于高等教育未来的发展,也会对高校自身发展有所影响,高价“抢”到的人才,真的是高校真正缺少的吗?这也是值得高校思考的事情。

  延伸阅读:

  164页的《2017中国高校国际学术影响力评价报告》部分要点一览

  中国高校学科表现呈快速上升态势,化学医学生物等学科高度集中值得深思

  从报告选用的各项指标上看,中国高校表现都出现了快速上升的态势。在ESI的22个学科分类中,中国高校入选数量最多的学科是化学(达120所),其次是工程学(117所)。超过100所高校入选的学科仅有这两个。超过50所高校入选的学科有材料科学(95所)、临床医学(79所)和生物学与生物化学(50所)。在综合交叉学科领域,入选的高校也仅有2所(清华大学与北京大学)。

  国内高校国际论文发文量浙大65387篇居首,国科大、上交大紧随其后

  国际论文规模,即该学科领域内各高校的国际论文发文量与被引次数。从国内各高校国际论文发文量来看,浙江大学以65387篇发文量位居内地高校第1位,近几年发展迅猛的中国科学院大学以63283篇发文量紧随其后位居第2位,上海交通大学62180篇位居第3位,发文量进入前十名的高校还包括清华大学57054篇、北京大学56983篇、复旦大学43155篇、中山大学37803篇、四川大学37240篇、南京大学37173篇、华中科技大学36465篇。

  十年来高被引论文数清北分列一、二名,总发文数量居首的浙大排名降至第三

  根据ESI数据库的界定,高被引论文指近十年来被引频次排在前1%的论文。入选ESI前1%高被引论文数是成果层面的指标。《报告》显示,在这209所高校中,清华大学以1091篇ESI高被引论文数位居高校第1位,北京大学以1061篇ESI高被引论文数位居高校第2位,而总发文量第1的浙江大学在ESI高被引论文数中位列高校第3位,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进入前十。需要指出的是,中国科学院大学成立于2012年,因此2012年之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的高被引论文数量未计入其中。

  高被引论文主导科学家数清华522位高居第一,华南理工240位强势进驻前八

  创新人才,即主导科学家数量。入选ESI前1%高被引论文的科学家数是人才层面的指标。并非学校有论文入选ESI数据库就一定起主导作用,因此,《报告》统计了200余所高校ESI论文发布的主导科学家数量,其中,清华大学以552位主导科学家高居高校榜首,浙江大学与北京大学分别以474位和460位主导科学家位列高校2、3位,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南开大学、中山大学进入高校前十。值得注意的是,华南理工大学以240位主导科学家位列第8,表现强势!

  进入ESI前1%北大21个学科位居榜首,浙大与中山大学同有18个学科分列二、三位

  截至2017年2月28日,中国大陆共有209所高校至少有一个学科入选ESI前1%高被引学科。学科领域则将学科划分为农业科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化学、临床医学、计算机科学、经济学与商学、工程学、环境科学与生态学、地球科学、免疫学、材料科学、数学、微生物学、分子生物学与遗传学、综合交叉学科、神经系统学与行为学、药理学和毒理学、物理学、植物学与动物学、精神病学与心理学、社会科学总论学科。

  入选ESI前1%高被引论文的学科数是学科层面的指标,《报告》统计显示,北京大学有21个学科进入ESI前1%学科数量,位居高校第1位,浙江大学与中山大学同有18个学科进入ESI前1%学科数量,占据高校2、3位,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山东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进入高校前十。

  中国高校社科领域国际显示度较低,经管学科仅有两高校进入ESI学科前1%

  参与国际对话并掌握话语权,已成为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的重要目标。相比而言,中国高校的社会科学国际学术影响力相对较弱,入选社会科学家总论的高校有22所,而入选经济学与商学的高校仅有2所(北京大学与清华大学)。在社会科学科学化的趋势中,经济学与管理学是当前中国大陆国际化程度最高的社会科学学科,但也仅有两所高校进入ESI学科前1%。

  全球5000多项空间科学实验项目中国只占1/50左右,应加快空间科学研究的战略布局

  在空间科学领域,尚没有中国高校入选。据统计,全球总共有5000多项空间科学实验项目,中国只占100项左右,中国的空间科学研究严重依赖他国卫星数据的公开(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任吴季2016年语)。从学科布局战略上来看,中国大陆高校应该加快空间科学研究的国际化进程,尽早在空间科学领域掌握话语权。

  鼓励高校加速国际化的同时,也要注意将民族的发扬光大成为世界的

  参与国际对话是科学发展的必然选择,因此,鼓励高校参与国际对话并掌握话语权,是主管部门的重要职责。然而,我们需要注意到,中国大陆209所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高校大多以理工农医见长,许多优秀的民族、政法、艺术、传媒等领域见长的高校并未出现在其中,或者即便出现,排名比较靠后,这并不表明这些学校不重要,而是因为这些学校大多以服务地方文化与社会发展为首要任务。这些具备民族特色的研究内容也应当受到重视。

  点击查看完整《2017中国高校国际学术影响力评价报告》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